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艺术&体育 > 艺术&体育高考信息 > 正文

探营中国美院考试阅卷:惊现95分高分考卷

来源:凤凰网 文章作者:周济 2012-03-14 10:40:36

一张原本就高达90分的画卷,最终教授们评阅后,“涨”到了95分的最高分!

  一张原本就高达90分的画卷,最终教授们评阅后,“涨”到了95分的最高分!

  中国美院2012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阅卷,昨天正式进入第三轮,当天就发生了这样的事。
 
  昨天,记者到美院象山校区现场,探了个究竟。
 
  “本就高分的卷子,阅卷老师看后又给了更高分,这事儿不多见!”一位阅卷教授对记者说,按照往年,90分的卷子,就已经“登峰造极”了!
 
  这个牛气的绘画者、这个幸运的试卷作者是谁?
 
  “不知道,不知道!”教授们全都摇头,因为卷子上只有条形码,阅卷很严格,不到公布成绩那天,谁也不知道作者姓名。
 
  但记者看得出,教授们都爱极了这名学生:“有潜力啊!”
 
  美术高分卷,是“情人眼里的西施”
 
  那么,这张卷子长得什么样子?记者也很幸运,看到了这张画。
 
  一张素描画,画的是一位青年男子的正面半身像,感觉画面确实比较精致,但记者还看不出门道。
 
  于是,带记者看画的督导老师,笑眯眯地把考卷倒过来,让记者再换个角度,感觉一下来了:
 
  这张脸,是立体的,额头凸起,双眼深凹,鼻梁、嘴唇都很有层次感。
 
  “这种层次感,就是通过明暗、黑白灰色的分布来显现的,这是功底,没有个三五年潜心训练,下不来的。”督导老师说。
 
  记者连着看几张画,好像都像刚才一样“技法蛮好”,但为何它独占高分呢?
 
  评分组一个老师说:“因为你忽略了画面的感情。”
 
  不仅是画素描,其实画画的人是手艺人,一个人物也好,物体也好,不管他们在别人眼里什么样,在画者眼里,你得有个“情人眼里出西施”的劲道,你的画就有感情啦!
 
  “一个姑娘,嘴唇厚一点薄一点,都不是她的样子,不厚不薄就是她的美。你有这个心气来画画,你的作品就是成功的。”
 
  “不是说模特本身就不能有美丑,但是一张画有没有把作者的审美感情投入进去,那是很明显的。”
 
  老师马上点了地上“躺着”的一张得分75分左右的考卷,说:“你看这些画上,模特原本都不一样的,但你看画中,他们的嘴唇,却都差不多了,就像是文章当中的八股文,看着没劲。”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