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多数家庭子女教育费用已占家庭年收入30%(2)

来源:上海热线 文章作者:周济 2012-03-15 10:23:17

中国经济景气检测中心公布的居民储蓄消费意愿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城市家庭消费支出中增长最快的是教育,其年均增长速度为20%左右。
 
  近8成教育费用为扩展性支出
 
  报告显示,有83.4%的家庭交给学校杂费(含教辅资料、校服费等)平均为402.7元,仅占子女教育总支出的4.6%;52.2%的家庭交付子女在学校的食宿费,平均一年719.6元,占子女教育总支出的8.2%;85.7%的家庭支付子女的学习用品费,平均一年447.5元,仅占总教育支出的5.1%。这三项基础性费用的总和,约占子女教育总支出的17.9%。
 
  那么,还有8成以上的教育费用支出到哪儿去了呢?
 
  报告显示,26.6%的家庭为子女就读某所学校支付过择校费用(包括借读、捐资助学费用),平均金额为12407.9元,最高额度为80000元。同时,课外培训或辅导、课外读物、少先队活动、参观演出、游学等扩展性支出构成了当前家庭子女教育支出的主要内容,其中以课外培训或辅导费用最高。有76.0%的家庭为子女支付课外培训或辅导的费用,平均支出为一年3820.2元,最大金额达80001.0元。
 
  家庭对子女课外培训或辅导方面的支出主要致力于学习成绩的提高。调查显示,81.4%的家庭对于课外培训或辅导的选择在于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类辅导;33.9%的家庭支付于音乐、舞蹈、绘画、书法等艺术类培训;14.7%的家庭支付于武术、游泳等体育类训练;另有3.6%的家庭让孩子参与航模、机器人等科技类培训。
 
  对教育支出家长观念存在分歧
 
  调查发现,关于教育支出及其效果,家长间在观念上存在明显分歧。
 
  对于子女择校就读,六成以上的家长认为对于子女发展有效果,其中,13.9%的家长认为非常有效果,49.5%的家长认为比较有效果。不过,对于择校费的合理性问题,家长之间的观点差异很大。30.9%的家长认为子女就读学校收取择校、借读、捐资助学等费用是不合理的,与之相反,31.3%的家长认为是合理的,而另有37.8%的家长表示无法判定。
 
  对于给孩子报学习类的课外辅导,超过五成的家长认为“有效果”,其中6.5%认为非常有效果,44.9%认为比较有效果;42.7%的家长认为效果一般;仅5.9%的家长认为没什么效果或完全没有效果。
 
  调查显示,多数家长并不是无所保留的给子女教育花钱,而是持有一定的教育成本观念。对于“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经济上可以适度负债”的观点,家长的态度呈现明显的分歧,尽管有38.3%的家长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但42.9%的家长则表示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有28.1%的家长同意(4.0%非常同意)“为子女的教育花钱,花费多少都值得,不计成本”的观点,但更多(52.0%)的家长并不赞同。
 
  调查发现,对于相似的教育观点,家长间的态度呈现出明显的分化。对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态度,家长间的分歧较大,五成的家长赞同这一观点,而四成的家长对此并非持肯定态度,赞同者认为正是为此才要在教育方面为子女花钱。上海高考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