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2012高考改革不能光说不做(2)

来源:上海热线 文章作者:周济 2012-03-16 10:11:45

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研究高考改革重大问题,制定发布改革方案,指导各地根据实际探索本地区高考改革..
 
  就地高考,说得响亮做得谨慎
 
  在所有高考改革方案中,让在异乡完成中小学教育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就地高考,是今年关注度最高的社会热点。前不久,山东在全国各省市中率先突破高考户籍限制,宣布将从2014年起允许非户籍考生在山东参加高考,被认为是打破持续多年异地高考僵局的“破冰之举”,赢得了社会各方面的一致肯定和赞誉,更让随迁子女的家长们深受鼓舞。
 
  3月1日,一封有9万多“随迁子女”家长签名的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公开信发表。这些家长们要求代表委员在两会上关注教育公平问题,推动“取消高考户籍限制”的政策尽快落实。公开信表明,当前全国已有2.6亿流动人口,其背后是5800万留守儿童和2700万随迁子女。显然,对于高考改革方案,这些孩子和家长们最关注的就是如何以及何时能够实现“就地高考”的问题,因为这意味着数千万孩子是否需要中途更换教育环境,数千万个家庭是否将经历分隔两地的痛楚。
 
  虽然众口一词,大多数人士都趋向于赞同让随迁子女就地高考,但具体方案该如何制定,各个地方却颇费踌躇。比如在废止户籍、学籍双重标准之后,该设定什么样的高考报名门槛,在纳税体系远不够科学完备、人口管理和学籍管理远未适应人口流动性增长的社会环境下,才能合理照顾各类外来人群、防止功利性的高考移民、保持合理的城市人口总量和教育设施的承受能力?是否要承认教育发展的历史原因,在一定的范围内保护现在城市户籍人口的教育权益?
 
  “就地高考的新闻是个好消息。但是山东带头放宽政策也要等到2014年,像北京、上海这样好大学多的城市,让外地学生就地高考还不知要到哪一年呢。”家有高考生的顾培娣似乎比许多专家看得更透彻。
 
  教育部将允许“异地高考”的时间表交由各地政府做决定,那些人口输入大省,尤其北京、上海等教育资源集中、外来人口压力巨大的一线城市做何选择,无疑已是关注焦点,中西部一些教育资源薄弱、高考录取分数“洼地”地区考生利益又该如何保护,国家财政如何改变教育投入体制、让人口输入地的地方财政补贴压力不致过大和带来新的不公,种种技术和制度上的障碍也依然待解。积郁已久的历史欠账和复杂的利益纠葛,就地高考众望所归,却并不意味着可能抬脚就走。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