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2上海高考志愿填报七大误区

来源:网络 2012-03-17 22:06:15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考生在争分夺秒学习的同时,也十分关注高考志愿的填报。高考,是人生的分水岭,于是高考志愿的填报更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填报志愿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在此,上海高考网提示各位考生及家长误入高考志愿填报的七大误区。

  一、盲目攀比、从众填报

  有的考生容易“跟着感觉走”,听说哪所学校好、哪个专业“热”,就跟着填。有的考生见人填的学校层次高,感到自己填低了没面子,也就跟着“摸高”。有的是由于对自己的考试成绩估测不准,选报了力所不及的志愿。

  二、将志愿选择等同于职业选择

  近几年招生中,有的学校(专业)报考人数过于集中,第一志愿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人数为计划招生人数的2倍、3倍甚至十几倍之多,志愿“撞车”现象严重。而有的学校或专业却很少有人填报甚至无人填报。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除了一些考生和家长对高等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以及社会需求缺乏了解外,主要是受人为的、传统的、世俗思想影响,将志愿选择等同于未来的职业选择。有的考生出于对未来职业的考虑,在选择专业时只考虑所谓“热门”专业。为避免失误,如果考生一定要选择“热门”专业,就要选报“热门”不忽视“冷门”,冷热结合,同时要量力而行,如果成绩不太突出,为稳妥起见最好在专业上避“热”就“冷”,转而在学校上选“优”。

  三、高分生一定能上好学校

  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的考生,按理说,都应该被录取到好学校、好专业,但事实却不尽然。竞争一般是以省级为单位的,全省绝对高分的考生被录取到好学校一般不会成问题,但相对高分的考生就很难保证了。主要原因在于志愿填报不当,主观臆断,盲目认为自己是学校第一名报某某校肯定没问题,甚至固执地只报一个学校、一个专业,又不肯服从到其他学校及专业就读,一旦失误就很可能名落孙山。上海高考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