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2上海高考志愿心得分享 高分选学校低分选专业

来源:上海高考网 文章作者:周济 2012-03-19 14:05:12

12
2012高三学生填报高考志愿,经历过的你有什么心得要分享

  高考不是转折点而是起点
 
  我看这个填志愿的问题,觉得最重要的是你得自己满意,把爸妈的意见作为参考,走自己的路吧,高考不是转折点而是起点,你该为自己的人生谋划了!
 
  高考时我爹娘很着急呀,说要是进不了好的学校得想办法,我说怎么滴我都不复读,二本就二本,读不着二本就自己出去混!
 
  学校的话,就看你是要一个本子还是要能力了,现在看来学校除了一些地域优势和教育资源以外,并不能太多地区分你和你高中同学,关键还是你的进取心,学习能力和眼界,这是任何界限都不能阻挡的力量!
 
  志愿的话,一定要找你的兴趣点,不然你的四年,甚至后来很多年都会很痛苦,分下面几点说明
 
  1.转专业一般是要求你大一时期成绩很好的,转专业以后一般还要多学一年。
 
  2.考研的时候,夸学科考试是相当大的挑战,难度有多大,你可以在网上了解了解。
 
  3.虽然现在很多工作都和本科学的东西不对口,但是不要指望那个,把你喜欢的做的出色了,你的生活才能察觉出乐趣。
 
  高分选学校,低分选专业。
 
  前者的理由在于,学校的不同决定了你至少四年的生活环境的不同,决定了你将接收到什么样的教育,决定了你周围的人的素质和能力,将会影响甚至改变你的世界观。就群体而言,不同层次的学校毕业的学生的素质的区别是显而易见的,所以如果有条件,一定要挑选一所好的学校,至于专业,绝大部分学校是可以进入后再改专业的,只要你够努力。
 
  后者的理由是,如果没有条件优先选择好的大学,那么就挑选好的专业,好的专业至少能够帮助你掌握一门生存技能,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能成为你人生的乐趣。至于什么是好的专业,鉴于我对于中国的学生在上大学之前就清楚明白自己的兴趣是什么这一状况不抱乐观态度,所以我建议优先考虑专业的就业前景,其次是兴趣,尤其是在分数不高的时候。
 
  一,填报你喜欢的学校。不一定是名牌大学,但一定是你喜欢的,比较适合你的大学。
 
  二,选择你喜欢的专业,你肯定现在还对大学的专业设计不清楚,容易被那些很大的名头搞晕,以为通过学习一个专业可以达到什么要的高度或者水平,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大学里最主要学的还是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会涉及到很少的一部分,这一点专业知识在现实中根本派不上什么正式的用场,你只能通过学习它从而对某一个行业有一个大概的认识,知道了该行业的具体研究方向。
 
  三,还是专业问题,名头很大的专业往往学到的东西最少。
 
  四,不要跟风,报什么热门专业,就像刚才说过的,没啥用,大部分的只是都是基础课程,而这个基础课程每个专业都是差不多的。
 
  五,你应该树立个目标,比如说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学好一门语言,或培养一个好的习惯,或培养某一方面的兴趣。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