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2012年上海市高招政策变化解析

来源:上海热线 文章作者:周济 2012-03-29 10:08:05

尽管201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办法还未公布,但根据已有信息,2012年本市高招政策与2011年相比略有变化。这些变化对大多数考生而言,影响不大。

  使用学业水平考试
 
  今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首次在本市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中使用。凡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齐全的考生在报考专科自主招生时,可直接使用这一成绩,不用再参加各校组织的文化测试。高校在录取时,则通过对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及面试、技能考试成绩进行折算,择优录取。
 
  这对部分考生而言,无疑减轻了负担。考生无需在正常复习的同时,再花时间和精力进行专科依法自主招生的测试复习。这也意味着,原先集中在一天的测试分散到了高中3年,也降低了考生的考试压力。
 
  今年本市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高校增加至31所,且有多所公办高校参加。考生可选择范围增大了许多,特别是一些有本科招生计划的高校,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对计划报考高职(专科)院校的考生而言,在专科自主招生中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并不比秋季高考时差多少,还能提前完成录取,自然会感觉轻松许多。
 
  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本次专科自主招生要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而学业水平考试的时间安排在3月下旬。因此,应届高中毕业生的自主招生录取工作的完成时间较往年晚,等待结果的考生仍需耐心一些。在这段时间内,考生还要注意正常的复习。
 
  艺术体育类本科分两个批次
 
  2012年招考另一个变化就是艺术体育类本科将分两个批次进行招生。
 
  往年艺体类本科只有一个批次,考生可填报2所高校各6个专业志愿。今年考生在艺体类本科的两个批次中,可各填报2所高校,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即考生最多共可填报4所艺术体育类本科志愿和24个专业志愿。
 
  由于艺术类和体育类专业在录取时,会根据学校的特点,按照不同比例对考生的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进行折算,因此无法使用平行志愿方式,而采用志愿优先的方式。这就意味着,一旦考生无法被第一志愿院校录取,则需要等到第一志愿院校录取全部完成后,将视招生计划完成情况再进行第二志愿院校投档。根据往年情况,大多数高校都能在录取第一志愿考生时完成招生计划,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的可能性较小。因此,考生一旦志愿填报出现失误,就很可能失去被艺术类本科院校录取的机会。
 
  而今年的艺体类考生,即使没有被艺体类本科第一批录取,还可以参与艺体类本科第二批次的投档录取。不过,在院校志愿投档阶段,艺体类仍采取志愿优先的方式,而非平行志愿方式,这一点还是需要考生特别注意的。所以,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慎重填好艺体类本科第一批次填报第一志愿和第二批次第一志愿,或采取第一批次“冲”、第二批次“保”的方式。
 
  本市“一本”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和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执行的院校,均列在艺体类本科第一次批次招生。上海体育学院体育类专业也列在艺体类本科第一批次招生。具体情况,考生可参照市教育考试院编制的《2012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
 
  取消综合科目考试
 
  2012年,综合科目的考试取消。考生的负担较以往有所减轻。
 
  由于不再进行综合科目考试,因此,今年高考总分也将从以往的630分缩减为600分。考生在参照往年各校最低录取分数线时,需要适当减少一定的分值,或者将自己的模拟考试成绩增加一定的分数,再和往年的分数线进行对照。
 
  不过这一变化并不会对考生的志愿填报造成影响。考生志愿填报前,还是要注重自身定位,而非绝对地参照模拟考试成绩。只要考生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根据平行志愿方式进行志愿填报,就不会有太大问题。上海高考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