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高校专业:机械电气类专业介绍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东方教育时报·高招周刊》 文章作者:陈易 章荣容 2012-04-11 09:41:49

高校专业:机械电气类专业介绍

  上海高考网讯:在高校招生的专业中,机械类和电气信息类专业占到相当大的数量,招生人数也很多。这些专业涉及制造业的多个方面,为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我们将集中介绍几个较为热门的机械电气类专业,供广大考生参考。


机械、电气等知识都能在车辆设计中得到应用__上海高考网

机械、电气等知识都能在车辆设计中得到应用__上海高考网


  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设计改良机械工具


  简单地说,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机械的构造运动、动力原理和机械的控制,从而设计或改良生活、生产中使用的机械工具。随着许多国际著名的制造企业在我国投资建厂,及国内现代制造业的高速发展,中国正在逐渐发展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因此,机械类专业的毕业生也获得了很多关注。

  制造业是国家实现信息化和现代化的坚实工业基础,信息技术、核技术、空间技术、生物医学技术等现代高新技术,都是通过制造业的发展而产生并转化为生产力的。从航天飞船、人造卫星、飞机、电站、汽车、机械装备到集成电路、计算机、机器人、生物芯片等无一不是通过制造完成的。现代制造业则是将最先进的信息技术、新材料、激光技术、自动化技术同传统的加工和制造方法相结合而产生的,机械工程与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以及材料科学等学科的相互交叉渗透,使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具有了新的内涵。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课程大致可以分为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3个部分。基础课程有英语、计算机技术等工具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则包括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工艺学、电工学等。专业课程则有PLC应用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液压传动技术、数控加工技术、机电拖动技术、模具设计技术、机械制造技术等。除了课堂学习外,实习实践也是该专业学生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需要在实践中学习掌握机械设计的技能,并把课程的知识与专业技能联系起来,进一步强化综合技能。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和实践,从而能够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材料加工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运行和管理工作。由于刚就业的学生需要在工厂车间进行一些较基础、繁重的工作,了解掌握相关知识技能后,才可从事相应的设计工作,因此该专业的学生要能吃得起苦。这一专业更适合喜欢机械、动手能力强的考生报考。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