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告诉你高考试卷是如何命题和区分难易程度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2-04-18 10:54:52

12
高考试卷难度的把握要考虑高校选拔新生的需要,还要考虑对中学教育教学的影响。

  上海高考网讯:教育测量理论认为,当高考所有试题的难度值控制在0.30至0.70之间,并且每个学科的试卷难度值控制在0.50左右时,考生的成绩呈正态分布,这样的试卷最能够有效区分考生之间的能力高低水平。因为难度等于0.50时方差最大,而方差越大时试卷的区分度就越大(难度=0.5时,方差=0.5×0.5=0.25),若难度值越偏离0.5,方差越小,试卷区分度就越小。高考试卷难度的设计不仅也要从教育测量学的角度考虑,也要考虑高等学校选拔新生的需要,还要考虑对中学教育教学的影响。

高考试卷难度要考虑对中学教育教学的影响__上海高考网

高考试卷难度要考虑对中学教育教学的影响__上海高考网


  第一,合理确定高考试卷的总体难度水平。在考试实践中,试卷难度应该随着高考录取率的变化作出适当的调整,录取率越低时,试卷难度可以相应加大一些,反之,当录取率较高时,试卷难度可以适当降低一些。2011年许多省市高招录取率已经超过70%,对此,高考试卷难度可以适当降低。上海教育考试院雷新勇博士认为,当本科招生略微超过50%左右时,试卷难度系数在0.55到0.6之间比较合适,如果难度太低,第二批本科分数线的可靠性会明显降低。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