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上海高考平行志愿填报需掌握的三大诀窍(4)

来源:文汇报 2012-05-14 13:49:08

2012上海高考 平行志愿填报三大诀窍


  诀窍3:避免被调剂慎写“不服从调剂”

  目前上海一本、二本学校一般都承诺进档不退档。即考生考分达到学校的最低投档线,如果没有填写“不服从调剂”,以及体检上专业的限制,则不会退档。

  但往年都会出现一些考生,担心被调剂到与自己的兴趣和专业倾向毫不沾边的专业,所以在填报时选择不愿服从调剂。这些考分达到学校的最低投档线,但所填6个专业如果没有达到专业的最低录取线,因为不愿调剂,则就会被高校退档。所以一定要慎写“不服从调剂”。

  而为了避免自己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考生在填报各院校专业时,不妨在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接近学校最低投档线的专业中,挑选1到2个自己较为有兴趣的专业,作为专业的保底。这样即使以较低的分数投档到某高校,也不会被调剂进自己非常不喜欢的专业。

  选学校退一步,选专业进一步

  高考填报志愿中,究竟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是考生和家长最难把握的问题。尤其是对各批次的中分段、低分段考生来说,这一难题最为显现。选好的学校,有可能要舍弃好专业;想填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学校上就得有所顾忌,因为好学校的好专业肯定是要“挤破头”的。上海部分高校招办负责人建议,选学校可以退一步,选专业尽可能进一步。兴趣是填报专业的重要依据。

  根据统计,每年各个大学都会有学生因为成绩不合格,而被学校劝退,而退学原因中有很大的因素是学生对所学的专业不感兴趣,不适应学校对学业要求以及没有学习动力。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