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作文技巧 > 正文

高考阅卷老师谈近年高考作文现状及命题特点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祝云天 2012-05-22 13:28:35

12
知名博主:高考作文阅卷现状及近几年的命题特点

  一、考场阅卷的现状

  2012年,我分析了400多位学生的试卷,看了学生给我的很多篇文章,但是我觉得高质量的文章很少。也可以说,众多学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写作水平没有提高。如果说学生作文分数在40分以下,语文分数肯定受其影响。很多人都觉得,如果作文写不好,在一定程度上可导致直接落榜。从教育角度上看,学生一定要处理理论与现实的关系,也就是说,理论上作文是如何要求的,现实中怎样写才能拿到高分?

  理论上的阅卷标准:

  理论上阅卷标准分成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给分有理有据。

  基础等级分为:审题、立意、文体、感情真挚、结构。

  发展等级分为:深刻、内容丰富、有文采、有创新。

  但是实际上不一定是这样的,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实际:

  1.高考阅卷中,老师平均只能给每篇作文90秒钟的时间。90秒钟,如果老师看到质量很好的作文,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来读,那么就意味着很多质量一般或者很差的作文,人家只能给你几十秒的时间,甚至更短。但是对于每个学生来说,这几十秒可能决定他们的命运,你写作文的时间将近一个小时。

  2.好作文首先让老师“秒杀”到结果。站在阅卷老师的角度上看,学生作文能得多少分,主要是靠第一感觉,第一感觉要好,给人带来愉悦感,第一眼就觉得你“与众不同”,有吸引力人家才能打算花时间来阅读你的作文。这就要求:

  (1)你字要写得好,很多学生的作文放到电脑屏幕上,潦草不堪,很难给人带来愉悦感。尽管你不能写出一笔好字,至少你端正态度,尽力把每一个字都写好,所谓说见字如面,你写的字不好,让人家觉得你又不认真,那么人家怎么能认真判你的作文呢?

  (2)短时间内从你的作文中要找到得分的关键词,有了这些关键词才能得到关键的分。因此说作文中要有关键的句子,不一定就是例子新,评价一个人写作文功底,主要看表达,句子是否精练,是否经得起推销。有的学生写作文,让人第一眼看就像与你抬杠,例如说2009年北京高考作文《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很多学生开头如出一辙“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每一个人”太笼统了,如果要是每一个人心中都这样就好了,应该在前面加“也许、或许”就好多了。因此说,短时间内,能给阅卷者留下如文章字迹工整、段落分明,结构很好、开头的语句能吸引人、能看出文章层次与主题、甚至一些句子带有哲理,让老师眼前一亮,一方面让得到他们肯定,另一方面可能受到哲理的启发,这样的文章分数肯定不会低。最后能让老师觉得给你的分数合理,不会有“错案”发生,如果说要能他们记住你文章中的有利于关键词就更好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