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作文技巧 > 正文

高考阅卷老师谈近年高考作文现状及命题特点(3)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祝云天 2012-05-22 13:28:35

12
知名博主:高考作文阅卷现状及近几年的命题特点


  三、学生在现实中存在的不足

  所谓“文”就是一方面说通过这篇文章体现一定的文化内涵,另一方面用文采表达出来。“作”就是要求学生在短时间内能写出这样的文章。那么现实中,制约着学生作文提升的壁垒很多,例如:

  1.很多学生文笔差。学生的表能力不足,从大部分学生文章中,连一个成语都找不到,加上一些学生字迹潦草,文章没有结构,这样现象是普遍的情况,直接导致高考得分不高。

  2.学生看问题角度单一、思维不成熟、甚至偏激。很多学生一动笔不是写关于学习、学校的那些事情,就是编造那些所谓“感人”的话题。议论文空话、套话连篇,没有什么深度,阅卷的时候,让人直接觉得,这样的学生没有资格来评论某件事。

  3.积累的少。写文章要想到倚马可待的程度,需要大量的积累,可是离高考这么近了,如何积累才行,我接下来给大家一些建议。但是一些人平时积累的途径单一,例如说现在很多学生动不动就把《感动中国》中的一些人物的例子搬到作文上,不管什么文章都能“套用”上,这样对你高考作文来说,应该没有什么好处,要么就是千篇一律,要么就是牵强附会。

  4.逻辑性不强。很多学生写作文,写着写着连自己都不知道写什么,糊里糊涂,反正先把字数凑够再说,这样,可是阅卷老师不糊涂。你表达的观点一定要有逻辑性,围绕主旨。

  5.上面所说的审题、立意等错误。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