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考前家长没话说 中性词语较妥当(2)

来源:上海热线 2012-05-23 17:50:43

高考前16天家长应多说“我理解”为考生减压

  王道荣介绍,考生在大考前感觉到焦虑,有压力是很正常的,大多数学生在大考前都会有易怒、失眠、焦虑和抑郁等症状。研究表明,适度的焦虑可以使人对考试有种激励作用,产生良好的活动效果,但过度的焦虑则会导致心浮气躁,学习低效,发挥失常,并会波及到心身健康。王道荣强调说,因压力大导致的应激反应不是心理疾病,是可以调试的,当考生遇到焦躁不安和具有攻击性倾向的情况时,要及时找老师或者心理专家咨询调适。

  王道荣介绍说,考生因高考压力而导致精神失常的事例并不罕见。几年前,一个学生因为受不了高考前的压力,精神上出现了模糊混乱。之后,这名学生因为心理阴影,一直宅在家,不敢见人,生活都出现了问题。

  【两大误区】

  过度看重高考,追求名牌大学


  “认知上的错误是第一位的错误。” 王道荣介绍说,如果考生把高考的“二模”、“三模”在定位上就摆错了位置,那在心理上自然而然地就容易出错。

  王道荣解释说,很多考生都把高考看得过分重要了,都想着怎么超常发挥,怎么考上名牌,这样的心理本身就是错误的。考试的最高境界是会做不错,慌慌张张不如稳稳当当,心平气和地做题才能轻轻松松地拿分。

  三种自我调试只会适得其反

  应对心理压力其实不仅仅是考生的问题,还有家庭的问题。王道荣介绍,首先,家长对孩子的过度期待和过度敏感,为孩子定的目标过高,这样都会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其次,家长如果再对孩子一味批评或者过度的保护都会加重孩子的心理压力。

  王道荣说,考生应对心理压力上的误区主要表现为三点:一是一味逃避,但这终究是逃避不过的,逃避的结果只能是再次逃避;二是攻击别人,考生压力大了就很容易变得暴躁,对什么都没有耐心,对谁都有攻击性,这样不仅伤了别人也挽救不了自己;还有就是考生在压力大时一味地抱怨,一味地消沉。这些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