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2012上海高考不会出现“低分录取”(5)

来源:东方网 文章作者:杨玉红 张茜茜 俞陶然 2012-05-24 23:08:22

上海教育考试院表示高考不会出现“低分录取”


  问题探讨

  全国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应理性看待未来升学压力

  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问题已不是高考人数越来越少该怎么办,而是等到未来高考人数回升,考生越来越多应该怎么办?

  “今年上海高考人数为5.5万人,已经差不多‘见底’了,今后几年高考人数将大致平稳,直到2016年左右考生人数将开始有所回升。据上海市人口计生委预测,今年上海将诞生18万个龙宝宝,18年后,他们要上大学,面对如此大的升学压力应该怎么办?目前教育部门正在着手研究将来的计划。”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本市高考人数未来将上升的趋势,长期研究人口问题的上海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梁中堂表示,这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上海外来人口增加造成的。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上海对外来人口控制很严,当时只有“户籍人口”,随着浦东开发开放,本市做出政策调整,大批外来人口进入上海成为“新上海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目前全市常住人口2300万,户籍人口1600万,这必然会增加上海的考生人数。

  不过,梁中堂认为有关部门没必要过于担心,因为尽管上海的高校资源有限,但考生完全可以报考外地高校。“从全国范围看,我们要担心的问题恰恰是中小学和高校生源越来越少的趋势。”梁中堂说,这些年来,我国的生育率不断下降。上世纪60年代,我国每年出生人口接近3000万;到了上世纪70年代后期,每年出生人口下降到2000万以下;近几年,我国每年出生人口在1500万左右。这导致我国适龄学生越来越少,农村地区已出现中小学大量“并校”的现象。当然,教育萎缩不会很快在上海发生,但从长远看,上海的考生人数也会呈下降趋势。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的陆晓文研究员认为,近六年来,上海高考人数逐年下降,加之上海独立命题,有更多的高考志愿,这给人们造成一种“错觉”上海学生更容易进大学,尤其是好的大学。陆晓文觉得应该理性地看待即将出现的升学压力。“毕竟,高等教育资源是一种全国资源,应该让全国每一个考生得到公平的机会。”

  与梁中堂研究员的观点相仿,陆晓文指出,从全国范围来看,未来的高等教育资源是丰富的,因为高考总人数不断下降。所以,上海高考生将不会面临升学压力,还可以报考外地高校。

 

推荐阅读:

2012上海高考考试录取时间安排初定

2012上海高考英语听力注意事项

201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考场规则

2012上海高考违规处理办法

2012上海秋季高考考生涂点注意事项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