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作文技巧 > 正文

2012上海高考作文复习:高考时事作文素材整理(二)(3)

来源:作文网 2012-05-28 11:19:01

2011年11月


  素材九:杨武事件

  10月22日晚上,联防队员杨喜利手持钢管、警棍闯进王娟(化名)的家中,一通乱砸后,对她进行长达一个小时的毒打和强奸。她的丈夫杨武(化名)则躲 在几米外,不敢作声,眼睁睁看着妻子遭此横祸,一个小时后才悄悄报警。10月23日,犯罪嫌疑人杨喜利涉嫌强奸被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关于这一“丈夫目击妻子被强暴”案的报道频繁见诸媒体。北京时间昨天,央视著名记者柴静在个人博客上发表了评论,她指出部分媒体不顾当事人隐私强行曝光事件也是一种暴力行为,本案的报道手法是对于新闻的羞辱。

  写用应用:1、惩恶扬善2、道德管理3、暴力等

  素材十:小学女生服毒自杀,遗言要警察抓走数学老师

  10月24日放学后,阜南二小六年级6班的女生小梦和周周,在莹莹和朱朱这两个同学、好朋友的注视下,在教室服下剧毒农药敌敌畏。喝之前,两人在黑板 上写下遗言,周周写:“如果我死了,就怪数学老师,请警察叔叔将她抓走。”小梦写:“我好累,她们都不理解我,不想活了。”,后经医生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小梦说,最近一段时间姜老师一直对她们不好,动不动就找茬子,还经常以作业没做好为由批评两人,有时甚至是挖苦。最让她们不能容忍的是,两人座位一直被安 排在很后面,连黑板上的字都看不清楚。

  写作应用:1、沟通2、负担3、教育是艺术4、教育合力等

  素材十一:我国微博客用户已超3亿

  从21日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获悉,目前,微博客等社交网络呈蓬勃发展势头,我国微博客用户已经超过3亿。中央外宣办副主任、国家互联网 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说,当前如何推动微博客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培育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是我们面临的全新课题。工业 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巡视员张新生介绍说,我国已成为互联网大国,用户规模世界第一。目前网民数量已达到4.85亿。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基础设施, 互联网产业初具规模。为期两天的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以“推动网络媒体新跨越促进网络文化大繁荣”为主题,全国主要网络媒体负责人、高校学者、政府 官员等300人,共同为中国网络媒体产业和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把脉论道”。

  写作应用:1、文明网络环境培育2、建立新兴网络文化等

  素材十二:北京市“叫停”中小学竞赛

  近日,针对“希望杯”数学竞赛中出现的收费问题,北京市教委下发《关于禁止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的通知》,禁止区县教委、学校等教育 机构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其后,北京市教委表示,并非叫停“希望杯”,只是禁止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竞赛,确实对竞赛感兴趣的学生可以通过其他 途径自行报名。

  写作应用:1、引导教育2、规范各级学校的“特招”行为3、反对借奖敛财等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