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作文技巧 > 正文

2012上海高考作文复习:高考时事作文素材整理(二)(4)

来源:作文网 2012-05-28 11:19:01

2011年11月


  素材十三:学生不愿意进校园心理咨询室

  据新华网记者报道,中学生心理出现问题的报道越来越多。几天前,乌鲁木齐市一名高中学生和一名初中学生相继自杀,更让人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另一个现象也很普遍:各中学开设的心理咨询室几乎都成了摆设。

  在乌鲁木齐市的中学里,都有一间布置得十分温馨的心理咨询室,粉色的墙壁,沙发、茶几、专业书籍一应俱全。一些学校还专门购置了心理沙盘等测试工具, 与严肃教室相比,这里显得更加舒适、幽静、隐秘。但这里却很少有同学来。一位长期从事心理工作的教师无奈地说:“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利用率很低,有时一周也 来不了一个孩子。”

  记者与6所学校的近40位学生进行交流,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心里有秘密,但不能说。”一位高中三年级学生小吴认为,心理咨询室就是由心理老师来 解决学生面临的、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但这样的问题不能告诉老师。“年龄很重要,老师不懂我。比如喜欢某个男生这样的问题,能向老师说出来吗?说出来会引 起老师的关注吗?他能替我保守秘密吗?告诉家长或班主任老师怎么办?”

  除了情感方面的问题外,许多学生认为,不能说的秘密还包括和同学的关系、对某些老师的看法和家里的一些私事,其中可能会有自私或者丑恶的表现,但这些是不可能告诉心理老师的。“总不能让老师看到我不光彩的一面吧。”

  写作应用:1、心理咨询安全2、信任危机等

  素材十四:在大操场上进行期中考试

  11月10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四黄中学全校1000多名学生在操场上进行期中考试。校长表示:“在诚信较为缺乏的现代社会,让全校学生走出教室在大操场上进行期中考试,能真实地考出学生的学习成绩,同时也是对学生们上的一堂诚信教育课。”

  写作应用:1、信任感2、平等等

  素材十五:血色校车——甘肃正宁幼儿园校车事故已致18名幼儿遇难

  央视消息:11月17日上午9点40分左右,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下沟砖厂门口,一辆大翻斗运煤货车与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学生接送面包车 相撞,致5人当场死亡,15人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至此,事故遇难人数达20人,其中包括18名幼儿以及校车司机及1名教师。

  新华网消息:据介绍,发生事故车辆核载9人,实载64人。

  写作应用:1、安全2、生命保障等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