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作文技巧 > 正文

2012高考作文考拓展题:敬畏

来源:作文网 2012-05-29 13:57:05

12
2012年高考作文考题大猜想

  【作文预测二】关键词:敬畏

  【拓展题目】心存敬畏;敬畏,并不卑微;人生需要敬畏;常怀敬畏心; 之殇;历史不可戏说;穿越;等等。

  【触发素材】

  (一)敬畏历史。近两年盛行“穿越剧”,从《寻秦记》到《穿越时空的爱恋》,从《神话》到《宫锁心玉》,还有《步步惊心》、《仙剑奇缘》等等,让今人通过时间,直接生活在古人中间,共同演绎一段荒诞的故事。2011年4月1日,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2011年年会上发言表示,如今“穿越剧”有越来越热的趋势,总局不提倡对历史表现得太随意,而时下泛滥的穿越题材电视剧则需要“冷静反思和讨论”。李京盛还指出:“‘穿越剧’最近一段时间渐多渐热,但题材内容和表现方式上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譬如作为‘穿越剧’,怎么用正确的历史观表现历史?现在的‘穿越剧’很难用历史观去衡量,整体的思想内涵还没有提高到‘观’的历史高度。新奇怪异的手法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人物天马行空,这样对历史的表现有些过于随意。”

  (二)敬畏名人。今年是诗圣杜甫诞辰1300周年,近期一组名为“杜甫很忙”的系列图片在微博上疯转。在这些再创作的图片里,杜甫时而手扛机枪,时而挥刀切西瓜,时而身骑白马,时而脚踏摩托……“杜甫很忙”图片引发了网络热潮和集体围观,但而不少文化学者对此更是忧心忡忡,纷纷呼吁网友娱乐的同时,应当尊重传统文化,应当给一个已经作古的伟大诗人一些最起码的敬意。部分学者甚至认为杜甫很忙图片的爆红,折射的是一个精神干涸、素质缺氧的现代社会怪状。

12
百科词条:2012 高考 作文 拓展 敬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