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大学生沦为廉价劳动力 北大呼吁禁止实习(7)

来源:人民日报 文章作者:赵婀娜 贾娜 2012-05-30 15:01:28

三问大学生实习 实习=跑腿打杂?


  三问 国外怎么管理实习?

  记者了解到,在国外,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教育实习制度。

  美国的实习生很普遍,不仅私人企业接收实习生,政府机关也接收实习生。美国大学里一般都有实习项目,大学要给学生找机会实习,用人单位也愿意给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因此很多大学都与用人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洪成文教授举例说,虽然美国联邦政府没有出台大学生实习专门条例,但是从来没有听说过任何企业提供几十个“internship”的岗位,却可以以“无薪”来对待实习的大学生。那些在二三年级就能获得“internship”的大学生,不仅可以解决生活问题,而且还有可能出现一些我们认为特殊的情况:比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某大二学生因为获得了IBM 的实习机会,而主动放弃了大学提供的奖学金。为什么呢?因为实习的薪水要多于奖学金。

  一些发达国家不仅完善了实习制度,也对课程进行了相应改革,如在英国高校中盛行的业本学习(work-based learning),就直接将在工作场所的学习作为全日制学位课程的一部分。英国还实施“实习生制度”,实习生实习一般不超过一年,政府对于用人单位给予一定补贴。

  可见,建立完善的大学生实习制度,需要政府、用人单位、大学生及学校的合作与努力。

  洪成文认为,对比发达国家,我们的大学生“全民实习”的浪潮虽然到来了,但是相关的法律制度保障却没有跟上。到目前为止,业内呼吁已久的《大学生实习条例》尚在酝酿过程之中。社会上流行的低薪或无薪实习,在我国成了见怪不怪的常态,但是若在德国,这显然违法。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