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上海高考政策如有重大变化将提前三年告知(3)

来源:新闻晚报 文章作者:张茜茜 2012-06-01 14:13:05

12
高考政策若有重大变化将会提前三年告知

  尚不能完全代替名校自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部分院校在秋季高考的个别专业招生中试点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如,在上海杉达学院2012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简章中,就指出其护理专业上海生源原则上录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化学成绩C等级及以上的考生。

  让广大上海高中学生和家长十分关心的是,随着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越来越广泛运用,将来在高水平大学的自主招生过程中,是否会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完全替代单独的自主招生考试呢?

  记者了解到,对于复旦、交大这样的名校来说,在自主招生录取中,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来代替传统自主招生考试的最大阻碍在于其考分区分度不大。同时,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学业水平考考查的多为基础性知识,要求学生记忆背诵,考试成绩并不能反映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真正学习能力,考试本身也无助于这种能力的训练和提高,实际意义并不是很大。相反,在以基础性知识为主要考查内容的学业水平考当中,女生要比男生更具优势,或可能加剧男女生不平等。

  提前告知让学生能有准备

  “如果高考政策出现极重大变化,会实行‘三年早告知’。 ”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教育部要求,高水平大学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可以进行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部分探索,但若要完全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替代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则必须提前3年告知学生,让学生能早有心理准备。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