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大学选拔机制改革下 校内加分机制已成“安慰奖”(3)

来源:解放牛网 解放日报 文章作者:彭德倩/徐瑞哲 2012-06-04 10:07:34

高考“软加分”,取消还是留下?


  复旦大学校内加分的兴废令人玩味。2007年该校取消在自主选拔考生中给学生加分优惠。此消息一经媒体报道,在整个社会对高考加分存有质疑的情况下,引来好评如潮,被誉为对“高考公平”的有力捍卫。就在同一年,该校文科的最低录取线“迫降”在465分,与当年沪上文科一本线同分,理科则失去了多年的冠军宝座,而取消校内加分被认为是不少考生投奔他校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坚持多年后,今年该校针对少数参加过自主招生考试但面试没有通过的高分考生,给予5—10分的进档以后加分选专业的优惠。“悄悄”为取消校内加分画上休止符,校方有关负责人解释:这也可以说是一种“人性化操作”。

  不少高三考生将校内加分戏称为 “马甲”,取其聊胜于无之意。考生小陈已经拿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5分的“校内加分”,虽然被他自己说成是“阳光普照奖”,却依然难掩高兴。在他看来,这多少总能带来些心理优势,“班上没有拿到任何加分的同学,比我们压力大许多,有个男生甚至在博客上写道‘已经到了极限了,快要崩溃了’”。小陈自己最想读、最感兴趣的专业并不在上外,但冲着这5分权衡再三,他的第一志愿还是报了上外。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