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专家回应考生摄像头下会否导致考试紧张疑虑(2)

来源:新华网 文章作者:凌军辉、仇逸 2012-06-06 14:14:18

各地出台更严格高考纪律:上海进行360度监控


  防止作弊,高考规定“史上最严”

  新发布实施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涉及30处修改,进一步细化考试作弊的认定规则,加大惩戒力度。根据新《办法》,只要考生将手机带入考场,无论开机与否,都将视为作弊。新《办法》还首次将“加分资格作假”认定为作弊行为,同时加大对作弊的惩罚力度,从原来的“取消当次考试成绩”改为“停考1至3年”。

  在此基础上,各地纷纷出台更为严格的高考纪律:广东今年首次明确,禁止考生随身携带不透明水杯和笔袋;江苏则规定考生不能带手表和金属物品进入考场;上海将高考试卷的交接、分发全过程进行360度无死角监控,相关录像每隔6小时回放一次。更有甚者,湖北只准考生带身份证和准考证进入考场,其余文具统一配发,被考生戏称为“裸考”。

  面对高科技作弊的严峻挑战,今年高考还将全面启用配备视频监控和防作弊系统的标准化考场。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刘炳贵介绍,目前全省高考294个考点、1.6万多个标准化考场均已建成,将于高考期间全部投入使用。上海2000余个标准化考场也于6日布置完毕,通过多重技防、物防手段,提升高考安全系数。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赞同从国家层面加强考试纪律的严肃性已是当务之急:“对基本的底线,不管是个别考生还是家长都还有模糊的认识,这种很可怕的风气必须用重药。”

  “高考公平的基础是分数的真实,杜绝舞弊是公平录取的保障。”上海交大招生办主任陶正苏表示,虽然我国高校招生制度改革探索不断推进,招生录取方式日趋多元,但高考分数仍然是最主要的录取依据。以上海交大为例,学校今年预留了一半左右的招生计划,保证参加高考的考生拥有相当的升学机会。

  高考严规也让一些考生感到“有些别扭”。“今年高考不让带手表让人有些不习惯。”南京的考生丁顺强说,平时模拟考试,他都是自己带手表看时间:“不过这是对所有考生都‘一视同仁’的,我也会认真遵守。”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