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专家回应考生摄像头下会否导致考试紧张疑虑(3)

来源:新华网 文章作者:凌军辉、仇逸 2012-06-06 14:14:18

12
各地出台更严格高考纪律:上海进行360度监控


  人性化服务,让考生在良好氛围中发挥水平

  “史上最严”的高考规定,主要指向作弊行为。而对于广大考生,各地都采取了一系列人性化办法,让他们能够在良好氛围中发挥出应有水平。

  在北京,接送考生车辆不受限行限制,考生约出租车确保100%成功;在江苏,教育部门协同公安、交通等多个部门,加强考场周围的交通疏导和噪音控制,营造公平安静的考试环境;在上海,公安部门主动为接送考生车辆提供通行便利,紧急情况下采取警车带路护送、警车转送等方式提供帮助;在福州,“高考直通车”免费接送考生;在西安,考生可持证免费乘地铁……

  在摄像头下考试会不会导致紧张?针对考生家长的疑虑,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刘玉祥解释,视频监控不是贴身盯人,通过视频能看到考场全貌,而不能看到考卷,不会对正常考试的考生产生太大影响。“我们更强调考生的主观诚信,通过签署承诺书,让每一个考生了解考试规则,防止考生无意识的违规行为发生。”

  “考风考纪怎么严格都不为过,但老师、家长要引导考生以积极心态应对。”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教高三语文的杨老师认为,不断提高技防、物防水平是防范考试作弊的客观需要。在整个社会诚信体系还未健全的现实情况下,学校、家长应引导考生正确看待高考规定,疏导紧张情绪,让考生放松心态,以积极的姿态走进考场。

  在江苏考生邵启航看来,轻松应考的关键是正确认识高考,“再严格的规定也只是对意图作弊的考生起作用。随着社会成才途径日趋多元,高考只是人生成功的道路之一,考生不应背负过重的压力。”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