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二年级 > 学业水平考 > 正文

高中会考可能会考到大题的历史专题(二)(3)

来源:人人分享 2012-06-06 16:23:26

12
高中会考可能会考到大题的历史专题(二)

  二、五四运动

  1、导火索:1919年1月,中国作为一战的战胜国之一,派代表参加“巴黎和会”,帝国主义列强拒绝了中国代表的合理要求,决定将战败国德国在中国山东的一切权益转让给日本。

  2、经过:

  (1)开始: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会后举行了声势宏大的示威游行。学生们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等口号,要求拒签和约,惩办亲日派官员。

  (2)发展:6月,为声援学生,上海工人罢工、商人罢市。运动中心由北京转移到上海,运动的主力有学生变为工人。

  (3)结果:北洋政府迫于压力罢免了亲日派官员曹汝霖、章宗祥和陆宗舆的职务,拒绝在对德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取得初步胜利。

  3、历史意义: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在运动中,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显示了伟大的力量。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 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准备和干部上准备。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