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2012年上海秋季高考数学试卷评析

来源:上海招考热线 2012-06-13 13:20:02

2012年上海秋季高考试卷评析--培养数学能力推进素质教育——2012年上海高考数学卷特点

  培养数学能力  推进素质教育——2012年上海高考数学卷特点

  2012年上海高考数学卷的试题,重点考查高中数学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试题的设计本着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不同类型的高校选拔新生、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原则来进行。整卷的计算量不大,总体难度适宜。试卷鼓励考生理解数学概念的本质,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

  数学是科学的基础,内容深刻而抽象。本年度的数学试题立足于数学学科的特点,鼓励中学数学教学在课程标准的范围内,对一些概念进行必要的分析和拓展,希望同学们认识到数学的重要性,同时也可以体会到数学的趣味性。试卷对教材所涉及的知识点覆盖面较大,考查考生对数学基本知识和方法的掌握程度,大多数试题的难度与同学们平常练习的难度相当。有些试题考查学生对基本方法的洞察,如第13题;有些试题融合了不同的知识点,如理科第14题;有些试题涉及概念本质的理解,如理科第17题;有些试题有一定的数学背景,但解答并不难,如文科第14题;个别试题有一定难度,如理科第23题的第3小题。

  试题弱化了对计算器的依赖。计算器的使用大大方便了我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但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计算器的主要功能是数值计算,不能因为有了计算器而弱化数学的学习。

  考生对一些有实际背景的问题的理解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命题组本着公平的原则,多方考虑,力求通过不同小题的设问,取得平衡。

  试卷体现了文、理科考生在考查内容、要求以及认知能力上的区别。尽管有些题目背景一样,但在设问要求上明显体现了对文、理科考生不同的能力要求。理科考题相对侧重于抽象思维能力的考查,而文科考题相对侧重于直观理解能力的考查。

  加强基础知识教学、反对题海战术是命题组的一个愿景。我们在设计有一定难度的考题上力求创新。不可否认的是做大量试题有助于提高解题水平,但过多的重复劳动可能会扼杀同学们对数学的兴趣和创造力。如何在做一定量的数学试题和提高学习兴趣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是我们数学教育工作者的义务,也是命题的一个重要考量之处。

  针对流行于考生中的一些“捷径”方法,例如“排除法”,“特殊值法”等,命题组进行过研究,认为数学教学不应当成为“捷径”教学。我们在设计试题时,充分考虑到这一点。

 

2012年上海秋季高考试卷评析汇总目录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