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2012年上海秋季高考化学试卷评析

来源:上海招考热线 2012-06-13 13:43:27

12
2012年上海秋季高考物理试卷评析-立足基础 体现能力 力求规范—— 2012年上海高考化学卷特点

  立足基础   体现能力  力求规范—— 2012年上海高考化学卷特点

  2012年上海高考化学卷,重点考查学生对中学化学知识、技能的理解、掌握程度和综合应用能力,并对考生的科学探究能力、科学素养等方面进行评价,同时遵循教育测量学原理,力求命题的规范性。

  一、立足基础

  试卷坚持对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所涉及的化学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元素化合物、有机化合物、化学实验、化学计算等内容均在课程标准、考试手册和教材必修、选修的基础知识范畴内。知识点覆盖符合考试手册的要求,以此考查考生对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全面理解,以及对诸多基础知识间的融会贯通和灵活应用能力。

  二、体现能力

  试卷注重基础知识与学科能力的有机结合,力图使试题有较好的区分度。在化学基本原理、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和化学计算等试题中,重视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分析、判断、推理,以及从文字、图表等情景资料中获取信息的化学思维能力的考查;同时注重考查考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思维品质。试卷尝试在实验、计算等试题中创设情景,使相关考点落实在得出科学结论的探究过程中,使考生在实验方案的评价、计算推理等过程中体现自己的能力。这种既注重基础知识、又凸显能力的考查方式,不仅符合考试手册的测量目标,也与二期课改中的理念倡导的学习方式多样化、突出科学探究相吻合。

  三、力求规范

  试卷遵循教育测量学原理,注重命题的科学性、公平性和规范性。

  首先,试题所涉及的内容严格做到了不超纲。试题的知识内容分布、测量目标和考试手册的认知目标、考核目标的要求一致,较好地体现了选拔的公平性和公正性。试卷难度适中,注重梯度分布,贴近考生平时的学习和训练,有利于正常水平的发挥。

  其次,选择题的设计更加符合考试测量学要求,尽量做到每道题有明确的主题、考查方向明确和测量目标清晰。

  再者,今年试题涉及环境监测、绿色化学、能源和能量和新材料等相关背景,注重化学与社会热点、工农业生产、科技新成就和日常生活等问题相结合,既考查了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又发挥了考试的教育功能,体现了化学学科的实用性特点。试题选取的背景材料真实、可靠,且能与化学基础知识有机融合,题干简洁明了、设问指向明确,尽量减少考生的阅读量,避免理解误区。

  最后,试题的评分标准与试题测量的目标相一致,与中学化学知识内容及认知要求相一致,评分标准客观、明确,可操作性强,少量试题的开放性答案也有明确的界定。

  总体而言,今年的化学试题立足基础,注重能力考查,追求测量的科学性,有利于高校选拔,有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

 

2012年上海秋季高考试卷评析汇总目录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