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26日晚8点起可查高考成绩 教育院评析数学难度适宜(3)

来源:新闻晚报 2012-06-14 11:13:33

教考院否认高考数学太难 难题前移使考生心理卡壳

  特级教师:备战高考应培养心理素质

  “今年的数学卷确实不是太难。”张雪明说,虽然出现了一些较难的题目,但是其他考题演绎过程比以往相对容易,得分率比较高。他预计,今年数学卷上海考生的总体平均得分不会有太大滑坡。

  但是,为什么考生却普遍叫难呢?张雪明分析说,主要是因为今年的数学卷子,在题目难易顺序的安排上和往常有所不同。比如以往都会在后三题上增加难度,前面题目难易度则比较平稳,但是今年第8、9题就开始“变难”了。这样的“难题前移”,使得考生在做卷子的开头部分就产生了恐惧心理,特别对于一些优秀学生而言,心理上“卡壳”了,这样做卷子就感觉不顺。因此,张雪明建议准高三学生,备战高考还应以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为前提。

  张雪明认为,反对“题海战”也是今后数学教学中的大趋势,今年的试卷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比如试卷中的最后一道大题“数列题”,遇到这类问题很多学生会更注重等差、等比数列的基本模型研究,但这道题更主要考察的是学生知识以外的思考能力。张雪明说,数学教学应该把学生从题海中解放出来,给学生独立思考的时空,不能把学生的脑袋变成老师的“麻袋”。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