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上海历年高考真题 > 2012上海高考真题 > 正文

2012上海高考语文试卷答案解析(8)

来源:学科网 2012-06-21 10:51:38

12
2012上海高考语文试卷答案解析

 

【简析】本文是台湾著名女作家林海音为自传体小说《城南旧事》写的序言。课题“冬阳·童年·骆驼队”是全文的文眼,“冬阳”为文章创设了一种感伤与温暖交织的情绪基调,“童年”揭示了本文的内容主旨,而“骆驼队”则是贯穿全文的一条线索。题目将三个词语连缀在一起,勾画出一幅记忆深处的童年印象,营造出了一种深沉广阔的意象空间和情感空间。全文语言平实质朴,通过怀想童年趣事,使我们在感受到童心、童真、童趣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那份蕴藏在字里行间的深情。

7.第⑥段画线句的作用是    。(2分)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考生对文中句子的理解和鉴赏文学作品的艺术特点的能力。能力层级要求:分析综合C。

【解析】从⑥段入手,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回答,内容上写了什么——我站在骆驼的面前,看它们吃草料。形式上作用效果是什么——突出了儿童的好奇天真。也可以将形式和内容结合在一起来回答。回答作用一类的题目,除了要回答出内容上的目的外,还要回答出结构上的目的。

【答案】细致入微地写出骆驼吃草料的样子;突出“我”观察的仔细,表现了儿童的好奇和天真。

8.对骆驼挂铃铛的解释,“我”的想法比爸爸的想法“更美”在哪里?(3分)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考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文和概括筛选能力。

【解析】解答此类题目要注意两点:一要注意着重理解文中的关键词语、关键句子;二要注意联系上下文,结合文章主旨(光阴是宝贵的,童年是美好的)作答。从原文第10-14段,可以看出父亲认为“狼会咬它们,人类在保护着”是从实用的角度来考虑的;而我的想法更有诗意,原文“走在软软的沙漠上,没有一点点声音……人类,耐不住那长途寂寞的旅程,所以才给骆驼带上了铃铛,增加一些行路的情趣”我的解释,富有儿童的天真与浪漫,更有人情味,也更有情趣,当然也更美。这段文字也反映出作者对童年生活深深的怀念。

【答案】爸爸认为挂铃铛是骆驼安全的需要,是从实用角度讲的;“我”认为挂铃铛是人的需要,是从情感需求角度讲的;“我”的想法富有情趣,所以更美。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