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已被边缘化的主课 语文竟成了鸡肋

来源:文汇报 文章作者:李雪林 2012-07-02 13:48:05

12
文汇报:语文,已被边缘化的主课

  又一年高考和中考相继结束;又一个高考成绩公布的紧张时刻。

  对于众多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此刻分数高也罢低也罢,无论欢喜忧伤,反正一切都已尘埃落定——苦苦应试的12年,终于结束了!此后,不管是否进入心仪的大学,他们总算可以由着自己的兴趣学点什么或者做点什么了。但反观准备应考的那么多年,我们为了追求一个漂亮分数,忽视了多少知识或者能力的积累?我们本该从小培养的阅读能力、创新能力、乃至科学素养和人文修养,就这样被应试吞没……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上海一所著名高中,每周的语文课只有区区四节,比英语课还要少两节。这并不是个案。

  语、数、外一直被视为基础教育的主科,语文还排在第一位,但是一些中学语文老师却悄悄告诉记者,语文早就边缘化了。因为在应试教育环境下,学校、家长和学生都认为,语文难以靠短期突击取得好成绩,升学考试也难以靠语文拉开差距。

  与语文的边缘化相对应,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在下降。学了12年语文,却没有读几本经典著作;到了大学,写篇毕业论文语病频出,甚至连一封格式规范的信都不会写。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