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已被边缘化的主课 语文竟成了鸡肋(2)

来源:文汇报 文章作者:李雪林 2012-07-02 13:48:05

文汇报:语文,已被边缘化的主课

  语文竟成了鸡肋

  刚刚结束的中考,学生们再次感叹:“语文真简单,作文《心里美滋滋的》太好写了,数学可真难啊。”此前结束的高考,数学也是公认的难,数学理科卷最后一道题目被网友称为“天书”,有数学老师分析:这道题是一道竞赛题,是用来区分考生的,一般学生很难做出。

  数学越考越难,语文却趋向简单。有班主任公开跟学生说,学好数学决定你上“一本”,学好英语决定“一本”的档次,语文则可有可无。

  小升初同样也有了这种苗头。一名读了古今中外大量名著、作文很出色的学生并不能被知名初中看中,而奥数好的学生则有大把机会。

  上外附属双语学校语文老师樊阳有些不解,“减负为何都减在语文上?因为在用分数衡量学生的今天,语文分数相对模糊,提高一分很难,拉不开差距。”

  升学的导向直接影响了语文的地位。在充斥着功利主义色彩的教育环境下,语文成了学校、家长和学生眼中的鸡肋,课时一再压缩,不仅比不上数学、英语,重要性也被一些家长和考生排在了物理、化学等科目之后。不重视语文,阅读就无从谈起。尽管大纲要求“三年的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300万字”,但能达到的考生并不多;即使读了,也读得不精。有的家长甚至认为课外书是闲书,因为考试不考。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