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已被边缘化的主课 语文竟成了鸡肋(4)

来源:文汇报 文章作者:李雪林 2012-07-02 13:48:05

12
文汇报:语文,已被边缘化的主课

  语文到底该教什么

  在美国的高中课堂上,徐汇区高中语文教研员程元曾看到学生用一个星期讨论雷马克的《西线无战事》,用一个月讨论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学生在课外用大量时间阅读和查找资料。程元感叹:语文就该这么教!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许纪霖说,法国的精英高中很重视读经典。所谓西方古典文明的一些基本经典,在中学阶段就要求读,而且要读原典,读完还要讨论,所以他们的人文素养很深厚。他认为,这也是为什么到今天法语文化还能和美国所代表的英语文化相抗衡的原因之一。

  在上海,很多语文老师也在探索,黄玉峰带着学生听讲座,逛书店,观话剧,看展览,练书法,学篆刻,演小品,办刊物,编文集。樊阳则举办人文讲座,给学生列出初中四年长长的书单,盯着学生去读。还有的老师更大胆,用一个月时间把教材过一遍,剩下的时间读经典。

  叶开说,现代文明的核心基础是语言和文字,语文是工具,运用语言和不同的学科结合,可以形成有效的能力。学生走向社会之后会发现,以阅读能力为基础的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恰恰很重要。

  但现在,最关键的还是考试方式要变。为了鼓励阅读,“考精读”可以规定必读篇目,“考泛读”可以列一系列中外名著的书目,让学生挑选其中一本或几本写出基本提要。

  “语文不仅仅是语言文字,还承载着文化传承的使命。”因为这一点,许多人很着急。

 

推荐阅读:

201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提前批录取问答

真如老师会考报答案并无网传明目张胆

201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政策问答

被不喜欢的专业录取到时可以调专业吗?

录取线边缘的考生不要轻易放弃录取机会

考分比平时模考要少不少,要不要选择复读?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