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高考流水线与梦工厂:揭秘名校高三生的学习生活(22)

来源:看天下 文章作者:王鹏 徐臻 薛田 刘峣 陈劲松 王晓 2012-07-02 14:32:37

12
高考流水线与梦工厂:揭秘名校高三生的学习生活

  不被记忆的同学

  林倩发泄的方式是写日记。有时在班会上,她会拿出日记本,胡乱写几笔,或鼓气,或免不了自暴自弃。

  2006年3月26日,她写下:“只有出人头地,拿出个样子让别人看看。不到90天了,你的梦想,你的高考,这迫不及待想要煞尾的高中生活……”

  写到激动处,她会用黑笔重重地写下“一切皆有可能”几个大??字。

  有时,她也会抄下歌曲《母亲》的歌词,并在一旁注明,这是班会上老师常放的歌。

  “其实真到了高考前几天,学校反倒一下子变得温情了。”褚伟当时挺感动,“5分钱能把整个食堂的菜吃个遍。碰到之前有过‘非触’经历的同学,老师甚至会半开玩笑地问:哎,你和那个谁现在怎么样??了?”

  高考结束后,林倩把高考时的条形码郑重其事地贴在日记本上。旁边的字迹明显端正了不少,“就这样了,我的高中,我的高考,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很自然地就过去了……”

  高中时用过的作业本也被她小心保留下来。这是衡水中学特制的作业本,封面写着“我的积累与收获”几个大字。里面每道题后面,都有老师的批语和学生自己的纠错,相当于一道题重复三遍。

  林倩考上了湖南大学。大学期间她曾试图打听极少数高考失利的同学的下落,但那些同学和所有人断了联系,凭空消失了。

  她很珍惜那三年的生活,“那是高考制度下一段非正常的生活,但很纯粹”。

  而周弘,虽然抱怨那一年的非人生活,但离开后颇感失落,“没人规定你吃饭、睡觉、学习的时间了,心里一下子空落落的,觉得自己像野孩子一样”。在大学里,他依旧沿袭着复读时的习惯——每天早早起床,上课、抱着书上晚自习。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