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高考流水线与梦工厂:揭秘名校高三生的学习生活(4)

来源:看天下 文章作者:王鹏 徐臻 薛田 刘峣 陈劲松 王晓 2012-07-02 14:32:37

高考流水线与梦工厂:揭秘名校高三生的学习生活

  强者的游戏

  广东华师附中、河北衡水中学、重庆巴蜀中学……这些被媒体和网民称为超级中学的学校,其生源一部分是本市户口的考生,另一部分则从周边地区吸引而来。这类中学的数量不多,却几乎垄断了其所在地区的优秀生源和教师,加之高昂的教育经费和政策支持,以及连年优异的高考成绩,在当地往往拥有极大的影响力。

  新浪微博之上,有网友总结超级中学的三个基本特征:人数以万计,垄断尖子生,比拼升学率。

  在一些教育工作者眼中,这三样特征已经形成了一个马太效应。“因为升学率高,自然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挤破头想进校,学生多了,尖子生就多,升学率稳步上升,名气越来越大。”辽宁省实验中学一位高级教师向本刊记者解析道。

  辽宁实验中学素有“辽宁第一校”的美誉,这为其带来很多隐性的收益。

  “我们这儿每年都有名校主动光顾。”该高级教师称,“以去年为例,清华和北大等名牌大学在辽宁省都有一定的提前录取名额。他们挑选生源的对象集中在实验中学等省级名校身上,三线城市,尤其是县一级的重点高中,根本得不到面试的机会。”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涵则公开表示,清华生源向少数超级中学集中已经成为一个明显的社会现象。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