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高考流水线与梦工厂:揭秘名校高三生的学习生活(9)

来源:看天下 文章作者:王鹏 徐臻 薛田 刘峣 陈劲松 王晓 2012-07-02 14:32:37

高考流水线与梦工厂:揭秘名校高三生的学习生活

  少壮不努力,长大读隔壁

  从中预到高二,陆君已经在这里待了六年。6月20日的期末考试结束后,他就是一名“准高三”学生了。

  陆君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前50名,当被问及是否想考得更好时,他反问本刊记者:“我为什么要考得更好?”

  他已是“出国党”的一员,并且有一套自己的“算法”。在这套法则中,80分与85分没有区别(按照GPA的标准算法,两者都记为B)。他更愿意把时间花在学习第二外语,参加奥赛、数模,甚至拉二胡上,“别太专注于分数”。

  5月,他刚通过自学参加了美国大学预修课程考试,完成了微积分、化学、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的科目。陆君关于高三的打算是,先申请大学,再考驾照,还要学习西班牙语作为第三外语。“别人在准备高考的时候,我准备的是体验生活。”他说。

  在学生拥有更多自主选择的同时,上外附中却是一所相对“封闭”的学校。作为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外国语学校,它不参与中考招生,生源主要依托小升初时的面试,实行七年一贯制培养。也就是说,上外附中的学生们并不是“考”进这所学校的。

  四年前,简方(化名)的女儿参加了面试。在他为女儿准备的个人简历中,满满当当地罗列着几十种女儿在小学阶段获得的各种荣誉:漂亮的成绩单、区三好学生、公共英语二级、钢琴七级……最后,女孩在2000多名面试者中脱颖而出,淘汰率高达90%。

  进入上外附中后,简方的女儿在保持成绩优异的同时,继续取得了钢琴十级、上海市中级口译证书等,并在今年顺利从初中部直升到了高中部。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无论将来是选择高考、出国,还是保送,简方的女儿都将有不错的出路。简方曾听过一种说法,“只要不挑不拣,保底也能去上外”,这简直成了学校的“一条龙”服务。

12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 21 22 下一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