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控江中学学生获第四届鲁迅青少年文学万元大奖(2)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东方教育时报》 文章作者:臧莺 2012-07-17 10:45:50

第四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闭幕 控江中学学生获万元大奖


  “鲁迅青少年文学奖”评选活动由鲁迅的儿子周海婴倡议发起,近年来在海内外青少年中的影响越来越大。今年第四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自3月启动以来,经过初赛、准决赛、总决赛,历时4个月,吸引了一百多万青少年的热情参与。海外组收到了众多来自西班牙、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加拿大等国华人学生的作品,其中不乏精彩优秀之作。

  今年高中组总决赛的作文题是:鲁迅先生在《华盖集·忽然想到(五)》中写到:“世上如果还有真要活下去的人们,就先该敢说,敢笑,敢哭,敢怒,敢骂,敢打,在这可诅咒的地方击退了可诅咒的时代!”这“六敢”确乎是“真的人”应该有的品德,无论怎样的时代似乎都可以如此看待。要求同学自拟题目作文。

  上海控江中学严澄峰在他的现场作文《你要爱你的寂寞》中写到,“我一直觉得,鲁迅先生是一个真实的人。他敢于持笔将矛头指向腐败的反动阵营,他敢于在且介亭的小屋里与年青人一起开怀大笑,他敢于为左联五烈士的死而伤心落泪,他敢于手执长矛,大声、愤怒地说‘我一个也不饶恕’!”鲁迅先生是个“真的人”,那现实中的我们呢?观点犀利,富有思辨的智慧,最终夺得了今年的最高奖项,也成为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历史上第一位夺得大奖的男生,前三届的大奖获得者都是女生。

  严澄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9月份他将升到高三,他的人生规划就是将来能成为一名记者或是翻译,希望可以用文字的力量,召唤更大的光明。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