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基础教育“娘子军”日甚 男孩危机背后的创新危机

来源:燕赵都市报 文章作者:王小波 2012-07-27 09:29:33

大学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国内教育适合女生

  在男女分别排队录取上过分苛责大学并不可取

  大学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只是表象,其背后是教育领域的深层次危机问题

  “男孩危机”是近年来屡屡见诸报端的一个话题。男孩是否真的遭遇危机姑且置之一边,但从高招现场传出的信息显示,文科专业的老师们又该惊呼“红肥绿瘦”了。高校男女比例失衡是一个全球性话题,而在中国又有极其鲜明的烙印。应试教育的全面固化加重了男孩危机,并将影响到基础教育的质量,从更长远的时空来看,还将影响到这个国家的创新力。

  “红肥绿瘦”知多少

  “红花多,绿叶少!”河北省内一所师范类高校招生人员从现场发出感叹说。该校汉语言文学专业今年计划招生328人,其中招录男生仅63人。

  近六年来,此专业男女生比例一直在此基数上徘徊。而在代表高层次人才的硕博研究生培养上,男生几乎完败,多个硕士研究生专业都是清一色“娘子军”,如,某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招收女生108名,男生12名;2010级男生14人,女生118人;2011级男生18人,女生131人。“阴盛阳衰”的情况在一些文科院系表现尤为明显,中国传媒大学研招办的老师介绍说,传媒大学男女研究生比例为1:2。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