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基础教育“娘子军”日甚 男孩危机背后的创新危机(2)

来源:燕赵都市报 文章作者:王小波 2012-07-27 09:29:33

12
大学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国内教育适合女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顾海兵应邀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讲学,得知该校的男女生比例为2:8之后大吃一惊。“上个世纪90年代,我在招研究生时,一般20个人里头有三四个女生,现在一半以上都是女生。”某些文科院系的男女生比例失衡超过他的想象。

  在一些男生占据绝对优势的传统工科院校,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女性面孔,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以省内某工科院校为例,多年前该校男女比例是7比1,现在这个数字将近2比1。诸如机械、锻造,这些过去被戏称为“打铁匠”的专业,“准女工匠”的身影在持续增多。

  从2007年开始,国内普通高校招生中的女生数量首次超过男生,之后一直出现压倒性数量优势。“以前工科院系女生是‘国宝’,现在文科院系的男生成了‘国宝’。”

  高校女生不仅在数量上超越男生,入学成绩和校内表现亦让人刮目相看。以公众最关注的高考状元为例,1999年,各省高考状元男生占65.22%,女生占34.78%;10年后,这一比例为,男生占47%,女生占53%。

  在参与社团组织和奖学金分配上,文科院系的女生更是独占鳌头,近几年来,在教育部所颁发的国家奖学金获奖者中,女生获奖比例远高于男生,部分师范院校的男女获奖比例甚至达到惊人的1:10以上。

  过去,女大学生数量剧增一直被视为男女受教育差距缩小,是教育公平和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大学女生增多,并不表明女性地位在提高。”面对来势汹汹的女生潮,一些高校的学者对此表示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