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基础教育“娘子军”日甚 男孩危机背后的创新危机(3)

来源:燕赵都市报 文章作者:王小波 2012-07-27 09:29:33

12
大学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国内教育适合女生

  男女排队招生

  顾海兵注意到,大学生男女比例失调是个全球性问题,在人们眼中更应该接受高等教育的男生,成绩能够达到招生底线或有大上学愿望的男生数量正在衰减。

  以高等教育最发达的美国为例,近来申请上大学的优秀男生一直出现短缺现象。为了保持足够多的男生,美国新生入学的成绩并不完全根据SAT或者ACT的平均成绩而定。部分学校坚持男女应在同等条件下入学,造成的结果是女生人数占到近2/3。

  在西方,人才评价的多元化,学校对男生降格以求,并没有招致过多的非议。而在有尊师重教传统的中国,相关做法是质疑的对象。

  近两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在提前批次的录取上,在划定最低分数线的情况下,采取了男女区别录取的方法。如中国政法大学今年在广东的理科女生投档线632分,比男生投档线588分高出44分。

  同考不同分,这一现象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争议。有人认为它涉嫌歧视女性,有违教育公平。来自高校方面的回应说,此举是为了平衡男女比例,是自主办学的体现。国际上名校的招生,对男生都有一定倾斜。“我们知道,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调对于教学、学生成长、人际关系等方面不利,但可挑选的男生少,不能放着高分的女生不要。”上述师范类院校负责人说,他们仍然坚持男女在同等条件下入学。在部分高校,男女生比例是个敏感话题,校方往往不会公开宣称在某些政策上偏向男生。

  他们往往会为你分析女孩在考分上完胜男生的诸多客观原因:女生受到的歧视和竞争压力偏大,女性比男性更加早熟,在学习的自觉性方面,男生贪玩,不如女生刻苦。

  一位高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男女分别排队录取上过分苛责大学并不可取。学校之所以偏爱男生更多可能从就业考虑,因为目前社会上的用人单位在同等条件下更偏爱男生,女生就业相对处于劣势,而就业率的高低是教育行政部门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参考,就业率低可能会引来黄牌。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