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家长忧异地高考标准恐引起恶性竞争

来源:北京晚报 2012-09-13 10:27:22

12
“家长要符合条件,学生还要符合条件”上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首次明确随迁子女异地高考的准入门槛组成部分,并阐述家长基本条件是“有稳定的工作,有稳定的住所,有稳定的收入”,学生的条件是“有可能在这里学了小学、初中、高中,也可能只是高中才来,也可能高中三年都在这里”。

  上海高考网:“家长要符合条件,学生还要符合条件”上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首次明确随迁子女异地高考的准入门槛组成部分,并阐述家长基本条件是“有稳定的工作,有稳定的住所,有稳定的收入”,学生的条件是“有可能在这里学了小学、初中、高中,也可能只是高中才来,也可能高中三年都在这里”。

  一场关于异地高考(上海高考微博)门槛的大讨论就此展开。作为首都,北京的“门槛”早就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门槛的高低,将直接牵动几十万人乃至数百万人的利益。

异地高考

  专家说:就怕“移民的压力不但解决不了,移民的动力反而会增强”

  熊文钊(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上书国务院及教育部对“异地高考”方案提出建议的15位学者之一):教育部的回应,真是千呼万唤,不过这次相对正面的回答,也算是有了进展,没有白呼应,值得肯定。但从内容来说,我是不太满意的。这是一个“补丁”式的政策,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最根本的是“高考移民”的源头公平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从提出的“三个条件”来看,学生的学籍年限怎么定?你定了8年,6年学籍的怎么办?定了6年,5年的怎么办?还有“行业符合城市发展需要”,这个怎么衡量?行行出状元,在北京能工作那么多年,你能说他的行业不符合城市发展需要?

  从反向来说,出台了这些规定,家长就更有“奔头”了。可能以前还是一个盲目模糊不确定的状态,现在想,既然学籍多少年能在北京参加高考,我就算一算,什么时候把孩子接到北京来,让他读满多少年的书。家长为了孩子都宁愿吃苦,把这些要求一条条都达到。“移民”的压力不但解决不了,“移民”的动力反而会增强,到头来就是“费力不讨好”。

  “符合城市发展需求的规定,笼统含糊,相当于多划了一道线”

  刘练军(法学学者,上书国务院及教育部对“异地高考”方案提出建议的15位学者之一):“稳定住房”从严解释的话,应该是要有自己的住房,能达到这个条件的前提就是有稳定的工作了,这样就剥夺了一部分人的利益。所以我的主张是比较宽松的,不要以产权来判断是否是稳定住房,只要人在北京就可以。学籍的话,我觉得一年以上、含一年也就够了。而那条“符合城市发展需求”的规定,笼统含糊,相当于多划了一道线,多设置了一道门槛,难保不会被利用,使得出台的政策最终流于形式。

  随迁子女高考问题,不是单纯包括北京,还有很多大城市。如果政策真的实施起来,本地考生与之前那些届的考生相比,可能会受到影响。但从总体公平的角度来说,没有影响。为什么教育资源明明已经非常丰富的城市,反而分数要低那么多?考生已经享受了30多年的优惠了,在公平的道路上步子稍微迈得大一点,有什么不敢呢?当然,对于居住在边远地区、基础教育薄弱的少数民族考生而言,教育公平尚需通过平等保护外的差别原则给予一定的照顾,否则绝对的平等原则在他们身上会导致一种结果的不平等。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