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大一新生开学季“暂独家庭”受关注 爸爸也落泪

来源:新华网 2012-09-13 15:21:42

12
上海高考网:大学开学季, 暂独家庭 的情绪受到社会的关注。儿女考上大学本是梦寐以求的好事,可面对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面对家里空空如也的房间,这些为人父母的hold不住了。 一位高校教授向记者讲述了他经历的一

  上海高考网:大学开学季,“暂独家庭”的情绪受到社会的关注。儿女考上大学本是梦寐以求的好事,可面对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面对家里空空如也的房间,这些为人父母的hold不住了。

  一位高校教授向记者讲述了他经历的一幕:“开学初,两夫妻把唯一的孩子送到了大学,母亲当场就哭了,父亲当时还很淡定。但是当老两口回到家看到,孩子生活了十几年的房间突然安静下来,父亲的泪水也忍不住了。以前他们生活的中心是孩子,孩子的离去改变了他们多年的生活方式。”

  近日,这些“暂独家庭”的家长们主动走到一起交流。有家长偷偷地说,其实一些表现得“无所谓”的家长实际上晚上还哭过好几回。(《羊城晚报》)

  三员议事

  特邀议员:林琴西,说说我内心的愧疚

  我也有此经历。舐犊之情,原无可厚非。只是我每于此际,扪心自问,心生愧疚:爱儿女之心有余,而相形之下,孝父母之心不足;幼吾幼,则唯恐不周;老吾老,则未免粗疏。

  难道是人的感情自有定数,此长则彼消?记得大同酒家的名联,其中下联是对饮茶客人的描述:“同父来少,同子来多,檐前滴水,几曾见过倒流?”这更是对一种世道人心的描述,其中自有悲凉啊!如今我也半老了。

  特邀议员:何龙,家庭关系反映社会结构

  农业社会的社会结构是,血缘关系是人际关系的最可靠的基础,家庭是一个核心构件。离开家庭,疏离血缘关系,人就会觉得无所依傍,就会有空心感。工业社会的社会结构则以契约为框架,建立在契约关系上的人们主要依靠社会保障体系,因此弱化了生子生女养老送终的血缘依赖。

  我们的父母还像母鸡一样罩着子鸡,希望子女永远活动在自己的视野里,说明我们的契约关系尚未确立,保障系统还不可靠,我们的社会还得以家庭为轴心,我们的家长还生活在血缘依赖的社会结构里。

  特邀议员:小乔,人为何越活越脆弱?

  从前女子出嫁,例有“哭嫁”之俗。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母女、父女抱头痛哭,“两别泣不休”,是可以理解的。如今,独生子女远走高飞去,伤情或更甚于嫁女,掩面而泣吞声而哭亦不为奇。

  对独生子女的担忧,起初多为子女计,以为娇宠、溺爱,可随着子女的成长,父母的成长反而跟不上了,父母家庭的问题日益凸显,比如“暂独”、“失独”。社会在进步,人为何却越活越脆弱?

推荐阅读:

儿行千里母担忧 家长送子女异地念书皆不舍

12
百科词条:大一开学 暂独家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