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市教委回应一流学科名单实为建设计划 不是专业排行

来源:新闻晨报 2012-09-17 15:36:46

12
上海高考网:市教委回应外界质疑:这绝不是上海高校专业排行榜;上海市教委在其官方微博 上海教育 上发布了一份 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名单 。名单一出,很快就有人质疑,一些高校的传统优势学科竟然榜上

  上海高考网:市教委回应外界质疑:这绝不是上海高校专业排行榜(上海高考微博) ;上海市教委在其官方微博“上海教育”上发布了一份“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名单”。名单一出,很快就有人质疑,一些高校的传统优势学科竟然榜上无名,与之相比,一些高校的学科则有“被一流”之嫌。

  对此,上海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这绝不是一份上海高校专业学科的排行榜。此名单是一份“建设计划名单”,市教委希望以此促使每个高校办出自己的特色来,从而提升整个上海高等教育的质量。

  投入10亿建“一流学科”

  在上海市教委的官方网站上,这份名单的全称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名单的通知》,文件中称,“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上海高校一流学科申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委组织了有关高校的学科申报和专家评审工作。经研究决定,复旦大学‘物理学’等19个学科列入上海高校一流学科(A类)建设计划,上海交通大学‘法学’等142个学科列入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建设计划。”

  上海市教委科研处处长王兴放参与了整个名单的申报过程,且直接负责此份名单出炉。

  王兴放介绍,教委每年为“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计划”投入2个亿,总的资助周期是5年,总计投入10个亿。进入A类名单的每个学科,自然科学类的资助资金为每年1000万,人文类的每年500万;B类名单中,自然科学类的每年200万,人文类的每年100万。“我们希望通过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使A类学科冲击世界一流水平,B类学科进入全国一流水平。”

12
百科词条:一流学科 专业排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