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蓄势待发 考生须早做准备

来源:新闻晨报 2012-09-18 11:08:39

又是一年轮回,当新一届高三生正式开始进入高考倒计时之际,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再一次引起了家长和学生的关注。

  上海高考网9月18日:又是一年轮回,当新一届高三生正式开始进入高考(上海高考微博)倒计时之际,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再一次引起了家长和学生的关注。

  回顾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是指高校通过自主招生考试选拔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或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或综合素质名列前茅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通过考试并签订协议的考生高考达到一本分数线就可被录取。

  目前大体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高校拿出招生计划总数的5%进行自主招生,高校通过测试来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名单,考生入选后还要参加高考,在录取时可享受一定条件的优惠。

  第二类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地区实行的自主选拔录取,这两所大学录取改革最大的突破在于面试结果即能决定录取与否。已经被自主录取的考生,也要参加高考,但高考成绩只作为录取的参考。目前这种自主选拔只针对上海、浙江等考生。

  第三类是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上海2012年有31所高职院校参与了自主招生。考生参加这些院校自主招生测试合格后,可直接被录取,不用再参加高考。

  第一、二类的自招,考生无论参加哪种形式的考试都必须参加高考。对第一类来说,考生必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突出,学习成绩优异,具备某些特长。通过测试的考生取得自主招生资格后,会在高招录取时享受5—20分左右的加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