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2012年自主招生给2013年新高三家长和考生的启示(2)

来源:高考网 2012-09-19 14:44:56

12
从03年江苏三所高校率先进行自主招生试点之后,自主招生已经走过了风雨十年路。在这十年中,自主招生对高考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大,虽然每一届的家长都会对自主招生弊端产生质疑与指责,但

数据至少反映了以下三点内容:

  1、虽然教育部有明确的要求:各高校的自主招生名额不能超过计划招生人数的5%。各高校在每年发布的自主招生章程上也明确提出自主招生名额占计划招生5%以内,但各地区是不均衡的,通过上述这些高校自主招生的名额占当地的招生计划很大,甚至有的学校超过了当地全部的招生计划。比如: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在京自主招生通过人数均超过了其在北京市的招生计划。

  2、各高校为了吸引优秀生源不惜大量发放自主招生合格名额,这样就会有更多的考生报考这些学校,无形之中就提高了这些高校的录取分数。比如2012年北京交通大学文科录取线560分,相比往年至少提高20分,很难说与自主招生没有关系。

  3、从上面的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出:许多报考各高校的学生都是带着不同的加分的,既有进校加分也有进专业的加分,如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简章公布的自主招生合格的考生享受的优惠政策有:被我校认定为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的考生,我校将在高考录取时给予北京大学在当地录取线下降60分以内录取的优惠政策,对于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北京大学当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可在专业录取时享受降10分的优惠政策。获得自主招生合格资格的考生带有如此巨大的优惠加分,对那些报考北大、清华的裸分考生尤其是处于录取边缘的考生报考将增加极大的风险,并导致后期报考顾虑重重!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