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为“升官发财”而上大学会被鄙视么?

来源:雅虎都市报 2012-09-20 09:39:56

你为什么读书?古人云,书中自有千锺粟、书中自有黄金屋。周总理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可是在现实越来越清晰的今天,谁读书不是为了挣一个更好的前程?

    上海高考网9月20日:在复旦大学的开学典礼上,解答了“大学是什么”之后,校长杨玉良接着问:为什么要上大学?他引用了复旦老校长李登辉在上世纪20年代说过的话:如果你是为了升官发财来到复旦学习的话,那么你在学校会受到鄙视。

  大学有些理想主义,即便南柯一梦,也是值得尊重的事情。中国高校这些年的急速发展,挣钱的速度与喧嚣的分贝,早就将“世界一流高校”远远抛在身后。那些直接从神坛上走进物欲炼狱的专家教授、那些比“破盘价”广告更疯狂的培训链条、那些炒来炒去又抄来抄去的学术不端、那些急于拿地扩张又匆忙破产的糊涂财务……更将高校的斯文与底线典当殆尽。这个时候,杨校长振臂一呼,尽管满耳历史的沧桑,仍有着动人心魄的力量。

  高校各有各的校训,那些殊途同归的价值取向,是文明与自由的声响。学校要告诉学生很多问题的答案,比如,读书为了什么?这个问题很难有准确而统一的答案。杨校长扬言“如果你是为了升官发财来到复旦学习的话,那么你在学校会受到鄙视”——这话或为事实,公德与私德分裂的,当然不只在一所高校。嘴上冠冕堂皇,桌下男盗女娼,此前微博上的嘴仗之所以围观众多,不也恰恰是某种道德失望使然?加上“鄙视”是个最没有技术含量的活儿,顺带着标榜一下自己的尺度,很容易获得虚妄的道德优越感。所以我相信,校长领先“鄙视”一下,其余师生是不好意思、也断断不会不附和着“鄙视”一声。但我们的高校,什么时候修炼到了“因升官发财来读书”就鄙视的臻境?

  为“升官发财”读书有错吗?在教育支出占家庭消费总额比重很大的今天,砸锅卖铁上大学,凭什么不能期望获得一些基本的物质回报?理想,其实也是要吃饭的。大学要教人不要“升官发财”,自己恐怕就得身先士卒。教育去行政化困难重重,教授、导师都在争“官”,难道“己之所欲”就要忽悠别人不去争取?至于高校的逐利表现,已经罄竹难书、俯拾即是,教给学生合理合法“发财”的理念与本领,比讳言“利”字更现实吧?要学生有些理想与抱负,高校起码要创设基本的条件。在大学自习教室一座难求、《占座指南》等不绝于眼的时候,高校能给读书的学生一张安静的自习桌吗?

  你为什么读书?古人云,书中自有千锺粟、书中自有黄金屋。周总理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可是在现实越来越清晰的今天,谁读书不是为了挣一个更好的前程?升官发财不是丑事,关键是别把“升官”当作“发财”的主阵地就好。在高等教育越来越成为大众教育的时候,当高校的精英主义情结祛魅之后,让知识激活谋生与追梦的正能量,不正是诸多高校亟待完成的使命吗?

 

推荐阅读:

2012届复旦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讲话

复旦大学千分考过来人的面试感悟心得

2012年复旦大学高考录取进程表(上海地区)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