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把脉:哪些考生适合参加高校自主招生(2)

来源:高考网 2012-09-20 13:39:00

12
自主招生是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选拔优秀创新人才的新探索。拿到自主招生录取指标的学生在当年高考时可以享受到20分以上不等的降分优惠(个别院校可以优惠到一本线以上)。这种方式由高校主导,目前以公平公正公开的特点,越来越受到各位家长与考生的关注,每年全国约有3万多考生享受到了这种优惠,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我们先来了解一些名校对报考学生的要求以及其个性化招生安排:

  1. 清华大学

  2012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的“新百年计划”分为“领军计划”、“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三个部分。

  (1)“领军计划”:面向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2)“拔尖计划”:面向具有学术理想和创新潜质,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3)“自强计划”: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该计划入选学生高考可加30至60分。同时,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三所名校也加入清华大学发起的自主招生“自强计划”。

  2. 北京大学

  在2012年北京大学自主选拔中,“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已扩至211所中学,新增中学中包括县级和农村中学以及少数民族地区中学。同时,还面向全国招收家境贫困的优秀学生。

  3.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公布两项计划——“校长直通车计划”和“圆梦计划”。“校长直通车计划”主要在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招收各地区拔尖中学中综合素质高或具有某方面特长且具有人民大学相关学科培养潜质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圆梦计划”是指在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招收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学校就读、学习成绩优秀或具有某方面培养潜能的应届农村生源高中毕业生。进入“圆梦计划”推荐序列的考生,原则上要求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且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农村户籍学生。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