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复旦博雅杯获奖作品:爱与牺牲

来源:上海高考网 文章作者:陈晓薇 2012-10-09 10:31:07

12
曾在一次旅途上随身携带了厚厚的两本《罪与罚》。本无意细读,在苏联式的文学批评方法被奉为圭臬的中国,陀思妥耶夫斯基并不受欢迎。人们高度肯定他的艺术才华,但对他的写作风格和思想却颇多微词。热情的革命斗士认为他的作品鼓吹忍让、宽恕,弥漫着悲观厌世的氛围,高尔基说:“就表现力来说,他的才能只有莎士比亚可以同他媲美,但对于他的祖国,他有过不好的影响。”

  爱与牺牲

  ———浅评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白痴》

  高三(9)班 陈晓薇

  曾在一次旅途上随身携带了厚厚的两本《罪与罚》。本无意细读,在苏联式的文学批评方法被奉为圭臬的中国,陀思妥耶夫斯基并不受欢迎。人们高度肯定他的艺术才华,但对他的写作风格和思想却颇多微词。热情的革命斗士认为他的作品鼓吹忍让、宽恕,弥漫着悲观厌世的氛围,高尔基说:“就表现力来说,他的才能只有莎士比亚可以同他媲美,但对于他的祖国,他有过不好的影响。”托尔斯泰叹息他“不能奉为后世楷模。”哈洛卜伦写《西方正典》时未选陀思妥耶夫斯基并称他的作品“总有一股邪气。”

  带着这样的印象,我翻开了《罪与罚》。没想到竟欲罢不能。在陀思妥耶夫斯基营造的罪孽悲剧的气氛中我不由自主地就有了一种深深的痛苦、紧张和不安。我不由得感受到人确实是有罪的……想着,看着,觉得从心理上一下子接近了这位饱受误解的大师。

  因为他写出了人性中的病态就被诬蔑为一个病态的人。其实只有内心温暖的人才格外感到世界的寒冷。没有对美好精神价值的感知,怎么可能感受到这种病态?

  后来,看了很多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书,在读完他的《白痴》后,我感到尽管声名不如为作者带来世界性声誉的《罪与罚》,思想深度不如他的哲学人生反思巨著《卡拉马佐夫兄弟》,但“于我心有戚戚焉。”这部小说不仅充分显示了作者高度艺术才华,更凝聚了作者思想的结晶和对人性最美好的理解。

  解读《白痴》,“爱与牺牲”成为萦绕心间的四个字。

  罗戈任爱纳斯塔西娅。

  罗戈任和梅什金公爵在火车上不期而遇,他就向公爵表示了他对这位绝世佳人的热恋。

  罗戈任对纳斯塔西娅的迷恋在书中有目共睹。“门帘刚揭起,他一看见纳斯塔西娅·费利帕夫那,———其余的一切对他已停止存在……似乎在等待自己的判决。”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