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复旦博雅杯获奖作品:留得枯荷听雨声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0-09 11:10:51

12
从用典方面而言,前人过多责怪义山用典的生僻,称之为“獭祭鱼”,但无可厚非,李诗与杜诗在用典方面还是有很多共通之处的。

  留得枯荷听雨声——读《唐诗选注》新解李商隐

  信手翻开略染墨香的《唐诗选注》,不禁喟叹葛兆光先生对此书从拟传、选诗直到注释的细致钻研。在前言里先生引用了《一瓢诗话》中“一则眼力不济,嗜好各别,一则阿私所好,爱而美丑”的话,诚然各有所偏爱,而我则是一个留恋于晚唐那“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锦瑟》)的痴者。

  我深信,李商隐就是晚唐最绚烂的一抹彩霞。因而我不禁又生所感:继承了杜甫的精髓;碾过了历史的车轮;倾诉了人性的无题。

  一、浣花

  说及义山,不得不提他在律诗方面的成就,以至于清人田雯在其《古欢堂集杂著》中称赞义山的七律是,“唐人无出其右者”。而为此,我们又不得不先言杜子美,我至今认为,此“李杜”,共同演绎了一段唐诗七律的绝唱。而杜诗对李诗在格律、用典及风格等方面的影响,又是显而易见的。因此才有人说仅有李义山,才真正“直入浣花之室”(《一瓢诗话》)。

  杜诗七律所谓音韵铿锵、对仗工整、意境广阔,“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寄李十二白二十韵》),诗圣风范,高山仰止。杜诗的格律是最精的,不仅“语不惊人死不休”(《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而且平仄音韵工整之极。

  李诗正是继承了杜诗在七律上格律细致、沉郁顿挫的特点。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