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今年试点直招优秀高二学生(3)

来源:青年报 文章作者:朱文娟 2012-10-12 10:04:37

12
浙江大学打响了2013年名校生源抢夺战的第一枪。10月16日,首批刚刚结束了高二学业的新高三生就将直接进入该校读预科了。明年,不用参加高考,他们将直接“晋级”为该校大一新生。

  有人认为此举人性化

  与其炒冷饭不如让学生多学点

  名校生源抢夺战越战越烈。在过去几年间,为了避免高校自主招生影响到高中本来的教学秩序,教育部规定,各高校自主招生均应放在春节之后。今年,浙江大学采用了招收高二期末学生的方式,赶在了各大高校自主招生之前招生,可谓打响了2013年生源大战的第一枪。

  这到底是选拔人才还是提前“掐尖”?对此,业内人士莫衷一是。沪上一位多年从事高校招生工作的业内人士认为,许多中学在高二时就将整个高中学科都提前教完了。而高三阶段的学习,基本上都是在炒冷饭。对于那些优秀高中生来说,这样的经历未免浪费时间,且很容易将他们的学习兴趣“炒”没了,扼杀了他们的学习动力,使他们丧失了学习热情。

  “从这个角度来说,浙大的这一做法较为人性化,毕竟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需要经过完整的高中教育环节,有些是可以提前完成学业的。浙大的这一做法,确实是满足了优秀中学生和优秀大学双方面的需求。”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