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牛津留学生错选专业 坎坷转学引思考(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0-25 14:19:52

12
上海高考网:俗语云,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直至接到学校的劝转学通知,在牛津大学读大学二年级的小陈(化名)才深刻感知到 入对行 的重要性。虽然他最终在留学中介的帮助下,转入了一所排名在20名左右的学校,

  前车之鉴1:选对专业很重要

  据介绍,随着秋季教育展的到来,很多有留学计划的同学都开始为自己的名校之路筹划。大多数同学知道要提前了解自己想要申请的院校,并做好相关准备,这样才能提高拿到顶级院校offer的几率。不过不少同学都把精力放在学习和备考上,而忽略了方向定位的重要性。陈同学名校之路半途夭折,给准留学生们提供了前车之鉴。

  在李老师看来,导致小陈名校之路夭折的最重要原因就是他留学规划有些盲目,对于将要就读专业的了解不够。

  与其他国家不同,英国大学要求学生进入第一年级学习时,就必须确定专业。小陈在对专业学习了解不够的情况下,盲目作了选择,到学校后才发现所选专业学习难度大,加上来牛津本来就人才济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之间的竞争势必加剧他的心理负担,最终导致他专业成绩的不理想。

  而之后,他要转入数学专业,由于他已经入读两年的课程并没有数学专业的学术积累,所以只能从大一开始。那就白白浪费了两年的时间。

  “建议学生在选择大学和专业时,不仅要参考大学和专业排名,也应该了解该专业的具体课程设置。有时候专业名称只差一个字,内容却相差很大。如果因为语言能力有限,不妨向国外留学生和专业的留学机构进行咨询。”

  前车之鉴2:语言达标看应用能力,而不是分数

  除了专业选择的问题,该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不够强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我在跟这个学生聊天时发现,虽然他的雅思成绩很优秀,但在面对国外课堂、海外生活时,他的语言水平就露了短,实际应用能力受到全面考验。他并不能在短时间内适应全英文教学的海外课堂,课堂表现和专业论文上便处处受制肘,才能发挥也不尽人意,学习成绩不理想也在所难免。”

  其实,在雅思考试考察的听说读写四方面,中国学生的强项在读和听,但是说和写方面的能力却相对弱很多。雅思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学生雅思口语成绩全球倒数几乎成为常态。

  专家建议,学生在出国前最好参加一些短期的行前英语培训课程,或者通过游学,实地检验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最重要的是,在学习语言的时候,不能抱着功利心只为分数而奋斗。

12
百科词条:留学 专业选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