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牛津留学生错选专业 坎坷转学引思考(4)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0-25 14:19:52

12
上海高考网:俗语云,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直至接到学校的劝转学通知,在牛津大学读大学二年级的小陈(化名)才深刻感知到 入对行 的重要性。虽然他最终在留学中介的帮助下,转入了一所排名在20名左右的学校,

  留学选专业:规避三大误区

  “入对行、进对门、跟对人”,一名资深的职场规划专家曾如是描述职业发展的奥秘。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了某个专业,进入到某个行当,就意味着选择了某种人生道路,而这也直接影响到今后的生活内容和层次。

  从小陈的案例来看,选对专业,固然关系到将来的就业前景问题,但他首先要面对的是自己能否顺利把这个学位读下来的考验。留学专业选择并非一个简单的取舍,而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为此,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请他们为准留学生们拨开专业选择的迷雾,导引正确的航向。

  误区一:专业选择扎堆商科

  若要谈及中国留学生在专业选择方面的“顽疾”,多数留学顾问会不约而同地指向“随大流,扎堆商科”这个选项。近期,启德教育集团下属的国际教育研究院重磅发布了《2012年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相关数据显示,近六成海归在国外所学的专业是管理学和经济学。不过遗憾的是,最终能“圆梦”,顺利从事金融等相关行业的海归仅有两成。同时调查还显示,这些热衷扎堆商科的海归们,其回国后的薪资情况并不理想。有36.5%的海归归国后的第一份工作的年薪低于4万元,而67.2%起薪不足6万元。

  专家分析:商科之外,也有更多的好专业和好的发展空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对于国际化人才的缺口极大,一些新兴专业如创意艺术类、动漫设计类、环境类等,也成为了中国留学生的重要选择之一。此外,一些交叉学科如工业设计、新能源科学、生物医药、奢侈品管理等,由于涉及多个学科知识,能够充分提升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就业范畴也更加广阔,受到中国留学生的青睐。发改委日前表示,将从技术创新政策、市场环境、财税金融政策和国际合作四个方面,大力扶持新兴产业的发展,这也预示着中国新兴产业即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对此,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的专家表示,在选择留学专业时,要根据自身条件、兴趣爱好和行业发展前景等综合考量,不要扎堆选择目前的所谓就业热门专业,而应该关注在未来5—10年内发展态势良好的“朝阳”产业。而对于选择新兴专业的学生而言,由于国内外技术水平和发展速度存在一定的差距,可能一时找不到完全对口的工作,可以选择一些相关行业熟悉环境、积累经验或是自主创业,切记耐心等待时机,在未来一定会有令人瞩目的发展前景。

12
百科词条:留学 专业选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