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牛津留学生错选专业 坎坷转学引思考(5)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0-25 14:19:52

上海高考网:俗语云,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直至接到学校的劝转学通知,在牛津大学读大学二年级的小陈(化名)才深刻感知到 入对行 的重要性。虽然他最终在留学中介的帮助下,转入了一所排名在20名左右的学校,

  误区二:名校第一,专业第二

  中国家长素有“名校情结”,只要能将孩子送入名校,学什么专业都无所谓。之所以有如此想法,是因为很多家长都把孩子送出去留学当作是“镀金”,而不是为了学习知识和练就过硬的就业力,因此在家长的眼中,孩子留学学什么专业不重要,选择的学校牌子响不响更重要。

  专家分析:“千万不要为了进入名校,而选读不适合自己的专业。”启德教育集团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丽霞如是强调。王丽霞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都认为名牌大学的学生就业更容易,但事实上,很多企业的HR对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毕业生都有一个衡量标准。想靠学校的名气来获得就业机会的想法,并不靠谱。海归就业力的打造,还是靠专业实力说话,因此选择一个有前景的适合自己的专业更为重要。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很多学生和家长惯用的思路是按照“大学—专业—职业”的顺序来做决策,但在王丽霞看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按照“职业—专业—大学”的顺序来选择。“在出国留学前,学生就应该根据自己的职业兴趣,订立职业目标,看如何规划能更容易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再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待确定专业后,再尽量选择专业排名靠前的院校。”

  新通教育留学项目总监邹肇煌也认为,学生在留学规划时,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看哪些专业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再根据5年内的行业发展趋势制定职业计划,最后筛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误区三:望文生义,根据字面意思去理解专业

  由于社会经验的缺乏和英语水平有限,很多学生对于院校专业设置的理解和认识并不准确,经常会凭主观猜想来判断专业的情况。例如,园林与园艺两个专业看起来很相似,但课程内容、就业前景都不一样。园林需学习建筑制图和园林设计的知识,毕业后主要从事城市园林环境设计工作。园艺针对作物栽培,培养的是园艺师。

  实际上,不同国家同一专业的课程内容往往存在很大差异,而即便是同一国家的不同院校对同一专业也常常有不同的课程设置。同一个专业的学习方向不同,最终就业的方向也不同。

  专家点评:要避免这个问题,学生最好登录院校的网站,对国外的院校情况和专业设置清晰了解,仔细研究课程设置情况、研究的内容和未来的就业方向等。如果学生的英文水平有限,那就要向已经入读该校的留学生或者了解学校情况的资深留学顾问等了解情况。此外,每年的留学教育展,很多院校都会派驻招生代表参加展会,学生不妨去现场向自己初步选定的学校的招生代表了解专业设置的有关情况。上海高考网

推荐阅读:

美国各高校学费水涨船高 出国留学或受影响

今年20万高考生弃高考出国 高中国际班受追捧

高考人数连续四年下降,弃考人数超300万

优秀高三学生弃高考选择出国留学 留学规划更为理性

12
百科词条:留学 专业选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