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奥赛保送政策明年截止 保送政策将大调整(2)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29 10:03:49

上海高考网: 不是说2014年吗?怎么又变成明年了? 两天来,青岛2中的小曹情绪一直比较低落,原因是获得了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一等奖的他被保送上一所名校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但网上一则奥赛报名明年取消的消息让他大

  奥赛获奖可加分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政策,奥赛获奖的学生不再具有保送资格了,但在高考录取时却可以享受到加分的优惠。在高中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我省考生,应届毕业当年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20分向高校投档。

  在高中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等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我省学生,应届毕业当年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20分向高校投档。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获得全国奥赛一等奖并入选国际奥赛国家集训队的学生,仍可以获得高校保送资格,需要经所报考高校测试后决定是否录取。但国家集训队寥寥无几的名额限制,所以对大部分考生来说,奥赛保送大门将在2014年关闭。【上海家长热议是否还要参加奥赛】

  政策有变热情不减

  记者从青岛2中、青岛58中等开展学科竞赛的学校了解到,对于现在读高一和高二的学生来说,奥赛取消保送已经板上钉钉的事了,但学生们学习奥赛的热情并没减。“高一高二学生报名都很踊跃。”青岛2中教导处主任李晓轮告诉记者,取消保送是国家层面的要求,但现在自主招生的决定权都在高校,只要高校还认可奥赛奖牌的含金量,学生参加奥赛的热情就不会受影响。

  在高校“掐尖”大战愈演愈烈的今天,通过保送提前招揽优秀学生是高校招生的一大利器。记者了解到,叫停奥赛保送的政策还没有实施,不少高校就已经推出了“曲线救国”的方法。据介绍,包括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均向有着良好生源的高中学校表示,奥赛保送资格取消后,获奖考生可以在参加学校自主招生时享受较大优惠,“物理、数学等难度较大学科的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只要高考成绩过了一本线就会录取。”一所全国一流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优惠与保送相差无几,“对这些学生来说过一本线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这名招生负责人表示,对于教育部政策,高校会有相应的政策,因此奥赛的热度不会减。上海高考网

推荐阅读:

2012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真题

获科技创新大赛奖2012高考考生不具备保送资格

2012年普通高校在沪招收保送生测试合格名单

12
收藏